山西医改:“县乡一体化”重启基层医改新模式

2017-09-18 15:07:37 来源:中国网 

在中国,特别是中西部以农村为主的地区,医疗卫生人力严重不足,但目前通过种县乡一体化的方式,恰如其分的促进了人力资源的流动,产生了规模效益,还降低了成本。

不断摸索行,敢于实践,山西省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除人才流通壁垒,聚焦“县乡一体化”、“三医联动”、“分级诊疗”探索出“山西模式”,打造出县域综合医改“融合版”。

在山西具体是如何实施的呢?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冯立忠介绍,按照“七不变、六统一”的原则,即医疗集团所属各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政府投入、职责任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七不变”,行政管理、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理顺集团内部管理机制,激发以县乡一体、以乡带村、集团运营的内生动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初见成效。记者在调研中了解,高平市的县域内就诊率由67%提升到81%,县域外补偿人次同比下降了6%。阳曲县人民医院医务性收入和人员支出占比在逐年提高,药占比和耗材占比逐年下降,乡镇卫生院门诊量上升15.3%。

“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特别像山西这样一个地区,交通的不便利以及经济社会的城乡两级化,获得公平的优质资源很困难,通过县乡一体化的方式打通了县乡之间医疗资源流动,特别是人力资源流动,公平性大大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王俊教授在近日太原举行的山西医改媒体沟通会上发表他的看法。“未来想做好这样一个改革,一定要加强内部的管理,比如说绩效管理机制的建设是当务之急,因为原来10多个单个医疗卫生机构个体变成一个,要平衡利益和资源。此外,要通过提高管理,逐渐把医保支付建立为按人头付费方式。” 他建议。

所谓“县乡一体化”就是将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组建为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并拥有有经营自主权。允许这些医疗机构之间竞争,提高效率。

据悉,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组成立后,市人民医院收治危重病人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也迈上新台阶。2017年以来成功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髋关节置换术、全髋关节翻修术、腹腔镜肝囊肿去顶术、胃癌根治术,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纤维板剥离术,乳癌改良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等200余例疑难危重,成功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等新技术。这些挑战都是医院集团成立之前不敢尝试突破的。

记者在走访阳曲县医疗集团北塔地村卫生室时候发现,过去村医出诊与随访,经常要背着大包,背负沉重的居民纸质档案和各类检查设备。自从县乡一体化改革以后,集团为村医配备了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过集团的信息化平台,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接入户随访、出诊,通过定向WIFI直接把这些数据上传到数据库,大大提高了村医的工作效率。

以阳曲县人民医院为例,2012年到2017年6月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药占比是8.78%,2017年增长到18.81%;医务性收入是52.51%增长到53.44%;2015年患者满意度是99.39%,2017年增长到99.42%;2012年县外转诊率是10.90%,2017年增长到12.20%;2012年床位使用率是88.90%,2017年增长到94.00%

山西打破了原有的分配模式,在县乡一体化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分配制度的探索,目的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给医生打开了获得合理收入的大门,将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然后再来加强对于医生和医院的约束和监管。记者通过调研了解到乡镇的医生,他们的月收入基本增加了30%到50%

山西在县乡一体化改革过程中不得不提到一个突破性的改革,那就是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医院的药物目录全部打通,为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铺开了一条宽阔的道路。在药上有突破,上下能够连接起来,原来只让用基本药物,导致部分居民的用药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现在可选择的药品范围就大多了。健康方面的所有需求都称得上是刚性需求。健康服务方面的不断完善也是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才是健康中国发展的硬道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主任朱坤副研究员认为山西在“县乡一体化”实施过程中还有个非常大的转变。例如以前县级医院主要是看病,现在县级医疗机构也主动开始建立了健康管理中心,一些县级医疗机构还主动帮助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老百姓提供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有就是保证患者或者居民拥有更优质的连续性服务。以前县级医院和卫生院虽然都有很多信息,但患者信息大多是割裂的,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的信息很难得到共享,在县乡一体化改革过程中山西较好地解决了居民基本健康信息的共享问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姚建红专员分析县乡一体化改革的实质是资源的重新配置。合理的配置有利于实现分级诊疗,也更加有利于体现医改的效果。他从推行分级诊疗要各归其位阐述了县乡一体化改革的必要性。“一是我们的病人要各归其位,这个病人应该是在省里面看还是在县里面看,还是在乡镇卫生院看,要让病人各归其位;二是我们医疗机构要各归其位,大医院通吃这个情况已经难以维系,对我们的资源也是个极大的浪费。” 姚建红说。(中国网讯:记者李哲)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