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共享单车治理

2017-09-18 11:09:59 来源:新京报 

追问5

违停是否会被列“黑名单”?

陈艳艳:政府肯定会协助企业设置信用评价体系,也可能会让各个企业间实现信息共享,从而迫使承租人减少这种违规停放的行为。这次的指导意见体现出对承租人依法治理的思路。实际操作上,应该会有政府指导,和企业协商,再由企业制定出台具体规定。

王江燕:“黑名单”的说法有些严重,无非就是奖惩制度,负分多信用就应该受影响,具体细则应由企业制定和完善。我认为整个社会要向信用社会发展,扣除信用积分等做法也是借鉴发达国家,只要开始执行,就一定会有效。

刘岱宗:这个信用体系的建立成本很高,要考虑投诉举报渠道,举证方式,甚至涉及针对信用积分问题打官司。我虽然也支持这种方式,但估计现阶段只是一个模糊框架,很难实行。反而正向鼓励的成本更低,我更倾向于后者。

追问6

如何协助提升运维质量?

陈艳艳:现阶段各企业都在快速增长期,考虑到维运成本,可能维运人员偏少,车辆维护进度跟不上。但长期来看,承租人愿意选择性价比高或用户体验好的品牌,竞争本身会对企业不断提出要求。同时,政府也希望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减少无序状态。政府应陆续出台考评细则作为车辆准入准出的标准。

王江燕:企业也适用信用管理制度,运维是单车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政府应设立奖惩措施,监督企业在运维方面的作为,不要盲目无序扩张。

刘岱宗:维护的人力物力必须跟上投放量,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政府在这里须起到监管作用,比如,西雅图就要求企业在车辆损毁24小时之内运回维修。我们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制定一个标准,然后去测量企业运维能力是否达标,形成一定的奖惩机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