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中央部署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2017-09-17 18:25:0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车改工作已全部完成,铁路总公司、烟草集团、国家电网、中石化、工商银行等129家央企集团参改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改革报记者 文帝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的8项中央部署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

孟玮重点介绍了电力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和易地扶贫搬迁进展、价格运行和监管、经济体制改革进展、信用体系建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六方面情况,并就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监管、深化价格改革、吸引外商投资、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等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全面推进

孟玮介绍,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的8项中央部署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等3项已印发实施。“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已提请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审议通过。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已全部完成,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科院等10家单位参改。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车改工作已全部完成,铁路总公司、烟草集团、国家电网、中石化、工商银行等129家央企集团参改。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面,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公示制度。8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的通知》,组织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在信用中国网站“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公示系统”中,将收费项目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信息填报工作将于9月底基本完成。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开局良好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十三五”期间国家信息化工程投资,提出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满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政务信息化体系,构建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建成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总体满足国家治理创新需要和社会公众服务期望。“十三五”时期重点统筹建设“两网、一平台、四库、六系统”等国家重大政务信息化工程。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集中精力攻坚,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取得了良好开局。8月1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底前可交付的成果清单,细化分解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相关技术标准也已明确。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配合国家标准委编制形成了《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国家标准草案。公安部、交通部等19个部门对标准先行先试,开展信息系统自查工作。

据了解,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及目录管理系统已于8月15日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国务院69部门初步接入政务外网,28部门初步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离不开部门联动。据孟玮介绍,国家发改委已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公安部将机关284个信息系统规划整合为70个信息系统。交通部将部内95个系统和119个网站归并成50个系统和23个网站。国家文物局清理关停4个僵尸系统,将11个系统整合到统一平台。国管局制定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已完成对41个信息系统梳理,形成了目录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边推进、边优化、边考核’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力争尽早实现各项任务目标,推动构建起覆盖全国、统筹调动、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纵横协管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孟玮说。

22省份两年承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近3000亿元

孟玮介绍说,8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07.6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高技术等领域。截至7月底,13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万亿元,开工56个专项、599个项目。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开工率达95%,累计竣工项目4000多个,竣工率28%。河北、山西等13个省份开工率达100%。

据介绍,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累计承接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约2914.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93.6亿元,地方政府债约821亿元,专项建设基金约441亿元,中央财政贴息贷款约1259亿元。

据初步统计,各地已为纳入2017年搬迁计划的1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谋划或落实了帮扶措施,户均帮扶1人以上。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期还将组织各地完成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尽可能缩减政府定价范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