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发布“十三五”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

2017-09-15 14:28:51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记者今日从文化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支撑作用,文化部近日印发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冲刺阶段,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和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项目和保障措施。《规划》指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要求,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重点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以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丰富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提高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数字文化需求。

《规划》确定了坚持正确工作方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服务群众、突出效能,坚持科学管理、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适应的开放兼容、内容丰富、传输快捷、运行高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规划》从构建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打造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群、创新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效能、统筹推进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同时,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经费保障、注重队伍建设、强化督查落实等四项保障措施。

《规划》还结合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资源建设、服务推广等重点和关键环节,列出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建设、数图推广工程服务平台建设、中西部贫困地区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数字文化馆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基础资源库建设等9个重点项目,把重点建设任务转化为具体工作项目,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基层。

近年来,我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大力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统筹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目前,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框架基本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基本成型,资源库群初具规模、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政策标准逐步完善,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十三五”时期,将围绕落实《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拓宽公共数字文化传输渠道,丰富产品和服务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集成化、“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记者江超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