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领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09-14 18:21:2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构建适用于多领域、多类型招标投标标准文件体系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八部委编制印发了《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标准勘察招标文件》《标准设计招标文件》《标准监理招标文件》等5份货物、服务类标准招标文件(以下统一简称为《标准文件》)。

《标准文件》与此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发布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7年版)及《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2012年版)等4份施工类标准招标文件一道,共同构建形成了覆盖主要采购对象、多种合同类型、不同项目规模的标准文件体系。

为了积极适应电子招标投标发展方向和趋势,《标准文件》依照流程对电子招标投标要求进行编制,并对有关条款设置了相同的序号。同时,《标准文件》对两个主体的行为也做出了规定: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本行业的招标特点和管理需要,对相关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及补充细化;招标人可以对部分内容进行补充、细化和修改。

据悉,此次印发的《标准文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适用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设备、材料等货物项目和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