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成为信用共治重要力量

2017-09-14 10:51:5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一共涵盖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信用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信用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在蓬勃开展的信用建设,可以说是构建了信用建设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信用建设的国家意志、国家战略和国家行动。

第二部分,企业信用的两个考察角度。角度一:企业信用的监管与共治。信用建设整体呈现政府主导与社会共治的特点,有其特定原因,包括时空压缩的历史阶段、公有制的国情背景、市场与政府两手并用的社会现实等。信用约束和信用激励成为信用建设的关键环节,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形成、信用监管体系更加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为信用建设的重要载体,地方创新为信用建设提供了更多实践基础,行业协会成为信用共治的重要力量。角度二:企业的运行与监管。重点考察守法意愿和履约意愿。该报告从合同信用(以司法数据为基础)、消费者保护(主要考虑价格信用、质量信用、广告诚信、食药安全领域的诚信)、企业信用信息公示(重点分析制造业、互联网产业、房地产行业、金融业四大行业)、上市企业信用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三部分,企业信用建设的几个重要趋势,即夯实信用法治基础、强化政府信用建设责任、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