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体系建设将从四方面着力推进

2017-09-14 10:48:3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罗艳君: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体系建设重视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着力部署推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改领导小组会议有4次审议信用建设议题,国务院和中办、国办以及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6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大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在一年当中出台如此多高层级关于信用建设的文件,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动各部门各地区相互配合,国家层面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完善。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联合奖惩大格局初步形成。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60多个部门签署了税收征管、工商监管等22个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团中央、海关总署等50多个部门,共同签署了针对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在信用制度建设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信用立法工作进程,二是建立黑红名单制度,三是健全公共信用信息标准和框架,四是完善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