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 用心把好用药安全关

2017-09-12 13:29:44 来源:本网专稿 

——加快推进重点人群诚信记录建设系列报道之执业药师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 实习记者 吴   限 

灿烂的微笑、可爱的娃娃脸、说到喜欢的医药行当更是关不上“话匣子”……这是许多人对吴宇雯的第一印象。刚刚“奔四”的吴宇雯是上海雷允上药城分公司副总经理,作为执业药师,他同时也是整个雷允上药城药品质量的“守门人”。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在医院和各大药店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吴宇雯看来,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就是“良心”二字,最重要的事就是为老百姓把好药品安全关。在医药分开改革的大背景下,执业药师的作用没有被削弱,而是越来越凸显了。

用药问题日益突出

药师指导至关重要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大部分消费者缺乏用药的基本常识。因此,在医疗消费中,人们迫切需要执业药师提供全面、准确的药学知识,进而实现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有效用药。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提出执业药师用药服务作用发挥不到位、不合理用药问题突出。同时也提出到2020年,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简单来讲,执业药师就是帮助患者做两件事,一件是吃对的药,另一件是把药吃对。”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于国超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药品的种类越来越多,用药出现的不良反应事件也越来越多,与健康有关的用药问题不断出现,迫切需要药师发挥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田侃特别提到,老年人安全用药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一些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服用的药物也越来越多,少则五六种,多则二三十种。事实上,有些药物并非必须服用,而且服用的药物种类越多,出现不良反应的概率也会成倍增加。”田侃认为,没有药师的指导,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得不到保障。药用好了治病,用不好致命。如果不合理用药,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北京市医管局总药师赵志刚认为,药师作为医疗团队的一员,除了保障药品供应,还在医疗实践中扮演管理患者用药安全、监护患者用药过程的角色。

“药师通过多接触患者、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指导用药,帮助患者进行药物重整,都能极大地提高患者用药的合理性,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赵志刚说。

据法制网报道,今年2月,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启动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申报,明确规定,零售药店须配备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至少1名执业药师和两名或两名以上具有药师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营业时间内应有执业药师或药师在岗,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

但这样的规定,落实起来仍存一定难度。记者随机走访药店后发现,尽管每家店内都能看到“执业药师证”,但并非每家药店都能保证营业时间有药师在岗。与患者在用药时的困惑一样,如何更好地发挥药师的作用来保障用药安全,也是政府部门、医院等机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