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

2017-09-11 20:02:54 来源:本网专稿 

实行专利、商标和版权集中管理,形成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保护模式,搭建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价值实现平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浦东新区是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热土,承担着国家战略使命和任务。同样,在知识产权领域,浦东新区延续着为改革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的光荣传统。

全国首家试水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三合一”的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自2015年1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持续在知识产权体制创新和保护、运用等方面深入探索,确立了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集中管理体制,形成了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模式,搭建了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平台。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浦东“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解决了长期以来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存在的问题,建立起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提供了基础保障。

一个部门管理 一个窗口服务 一支队伍办案

记者近日来到云山路1080弄1号楼,这里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公共事务一站式办理窗口所在地。“以前办理专利资助、咨询商标申请等事项,至少要跑两三个地方,每个部门的要求和流程还不同。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就解决所有问题,省时、省力。”在窗口办理事务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说。

浦东将专利、商标、版权集中管理,实行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服务、一支队伍办案,并形成了以“双随机”“双评估”为主要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这极大地促进了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援引数据表示,2017年1月~6月,全区专利申请超过1.6万件,同比增长20%;版权登记7.3万件,同比增长十余倍。

增强企业获得感,始终是“三合一”改革的目标。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说,“让宇昂受益的是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企业整体信用和高端医药消毒专利首次成了银行授信依据。”

宇昂公司通过浦东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不必质押,“凭空”就增加了200万元贷款,“这至少可以增加500万元的销售额。”王宇说。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还与保险机构、专利资产评估和运营机构共同探索知识产权综合保险试点,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建立银企、保企对接平台。去年11月,该局发布了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险、自贸区第一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保单最高赔偿金额达到100万美金。

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即时检测新产品,总经理李福刚担心产品一旦上市就可能会被仿冒,起诉注定费时费钱,势必会制约企业战略发展。听说浦东知识产权局正在开发知识产权保险项目,这让他欣喜不已:“所有产品打包参保,保额100万美元,这下我们的新产品上市就后顾无忧了!”为此,公司投保了上海自贸区第一单全球的知识产权复合险(专利、商标),也是目前全国保费最高的知识产权保单,而且保单全球有效。

迪士尼可以说是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张名片,因为迪士尼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大、知识产权种类多、数量庞大,具有典型的综合性,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往往是商标权、著作权的复合型侵权,对其保护具有一定难度。上海浦东新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优势,加强迪士尼知识产权保护,得到了迪士尼权利人的充分肯定。

据林本初介绍,截至2016年底,浦东知识产权局共接到涉嫌侵犯“Disney”注册商标和版权投诉10件,其中立案查处4件,没收侵权物品727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