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今年将突破50%

2017-09-08 10:20:11 来源:四川日报  

去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今年,这一数字将突破50%,意味着我省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站上新起点,四川新型城镇化将如何再起步?

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全省各地各部门用实践经验作答。

底气足:“一盘棋”推进有成效

“最近,我们刚刚出台了全市新型城镇化规划。”会议间隙,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冯发贵向记者介绍起德阳新型城镇化新动作。

推动扩张性规划向限定城市边界和优化空间等方向转变,是新型城镇化现阶段的新趋势之一。紧邻成都,德阳的选择是按照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发展新趋势,优化城市空间,重构城市功能。补齐服务业短板,做强配套功能,德阳围绕教育科研、医疗康养等绿色健康产业,打造产、城、景、人融合的“健康谷”。433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几乎相当于再造近5个德阳主城区。

城市做大做强,更要做优做美。“一半是城市、一半是自然,是洪雅的城市发展路。”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表示,聘请知名规划单位编制总体规划、细化康养新城、公共配套等十余个子规划,洪雅边界划定、山水入城、工业外迁等系列经验在全省推广。洪雅5年累计建成城市绿地近10万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5%。中心城区10公里活水景观带,成为全省世行贷款小城镇建设项目示范工程。

重规划,四川城市空间布局更优,功能更强。成都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建设加速,绵阳、南充、泸州、宜宾新进入百万人口大城市行列,全国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四川现代城镇体系加快建立。强建设,四川加快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持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连续四年实施“百万安居工程”等,现代城镇承载能力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优管理,四川全面深化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城乡社保制度、用地制度、农村金融等改革,城乡统筹覆盖面更广。

空间大:新趋势下新机遇涌现

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看来,新型城镇化站上新起点,重点还是要在“新”字上下功夫。

“产城融合,产城一体是新趋势。”在他看来,这个新趋势对全省产业园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要实现从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就业地与居住地统一,潮汐式拥堵等‘城市病’将会得到缓解。”陈新有表示,集聚产业发展,选择适合自身的优势产业,并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城市不但会自然而然“长大”,发展动力也会更强。

产业发展是衡量城镇化水平的重要标尺。坚持产城一体、互融共促,形成“以产业发展促进城镇扩张,以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支撑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四川各地也在积极实践、探索。

“突出产城一体,遂宁近年来高标准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和六大文化旅游产业园。”遂宁市市长杨自力表示,2013年以来,遂宁物流港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6.1%、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4%。

在泸州,连片建设泸州国家高新区、酒业园区、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空港产业园区四大园区,集聚规模以上企业520余家,吸纳人口15万人,带动城市新增面积23平方公里。

新机遇并不仅限于此。当前,四川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历史机遇叠加,随着国家主体功能区实施、重大产业布局调整和高铁路网建设加快,四川与周边地区的时空联系更加紧密。以“四大城市群”为主要形态更好参与国际国内分工,更多地沿城镇带打造经济走廊,四川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城镇化率突破50%后,城乡一体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冯发贵看来,一方面,未来城镇体系空间布局、规划建设管理、社会保障服务等都要围绕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要来谋划,促进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另一方面,在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城乡一体化发展要“走”得更协调,需要更注重公平共享。

本报记者朱雪黎

原标题: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今年将突破50%城镇人口有望首超农村人口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