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活动周今年主打海内外联动牌

2017-09-07 20:20:00 来源:本网专稿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9月15日~21日举行,目前有10家机构在8个国家组织15场双创活动


9月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有关情况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刘政 付朝欢

9月7日,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正在召开。在发布席上,一只绿色的“独角兽”吉祥物颇为惹眼,引来中外媒体纷纷拍照。这就是即将举行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的吉祥物“壮壮”。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举办两届,是双创发展的展示平台、双创典型的推介平台、双创资源的汇聚平台、双创智慧的交融平台,已经成为万千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开场时指出。

记者了解到,2017年活动周将于9月15日~21日举行,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在上海设主会场,在北京设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分会场,综合展示一年来全国上下积极营造双创生态环境以及双创政策精准落地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和新突破。

首次国内与海外联动

对于今年活动周的总体情况,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用四句话进行了概括。

活动周的举办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政府方面,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国科协、上海市、北京市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成立活动周组委会,推进各方面的筹备工作。社会方面,各界将组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一系列特色活动。

集中展示一年来双创发展的最新成果。上海主会场围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四个重点,遴选出153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北京会场将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最新创新创业项目。

全力打造国内与海外联动的生动局面。为了向世界宣传中国创新创业的理念,今年把双创活动周进一步推向海外。目前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打造海内外联动推动双创局面,进一步提升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充分体现开放互动、全民共享的理念。在活动周的各项活动中注重各类群体的广泛参与。上海将举办“创新创业七日谈”等活动,邀请一些创业导师、创业领袖来共同分享他们的故事、理念。此外,还将举办“创新创业零距离”“我是创客小达人”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和体验,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会场落址“长阳创谷”

2015年活动周主会场选址北京,2016年设在深圳,今年落址上海。

据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介绍,今年活动周主会场设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又是中国制造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基础实力最雄厚的一个城市。杨浦区有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财经大学等百年大学,同时又有很多超过百年历史的企业。“长阳创谷”所在地原为近百年历史的纺织机械厂,通过更新改造,已经打造成为上海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园区,极富创新创业的氛围,能充分体现新时期城市崭新升级的上海特色。

中国科技企业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指出,上海主会场主题展示区的面积也远超以往,有近1.8万平方米。分为“双创深入发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双创拥抱未来”6个主题展示板块。

在郑浩峻看来,今年的展示项目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更加突出双创向纵深发展的意义。项目的大中小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龙头创新的特色非常明显。二是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今年的主题项目和重点活动将一起出现在同一个主题展示区里,展示形式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