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外汇政策问答

2017-09-05 13:38:40 来源:《太行日报·晚报版》 

什么是境外直接投资?

答:境外直接投资是指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通过设立(独资、合资、合作)、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既有企业或项目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

境内机构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应办理哪些手续?

答:境内机构应先取得商务部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并持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申请表(现场填写)、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文件、组织机构代码证、《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银行打印业务登记凭证给企业留存。投资资金汇出时,企业须持业务登记凭证到银行办理,银行应根据资本项目信息系统银行端打印的对外业务出资额度控制信息表为其办理汇出手续。境内个人在境外成立公司需要外管局批准吗?

答:目前形势下,我国仅限个人项下的特殊目的公司返程投资登记或者补登记,其中补登记需要在外管局办理。国内个人到境外设立以投融资为目的的公司时,可至当地银行办理境内居民个人特殊目的公司外汇登记。根据汇发[2015]13号文,境内居民个人以境内外合法资产或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货币、有价证券、知识产权或技术、股权、债权等)向特殊目的公司出资的,应向银行申请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手续。目前我国国内个人想要到国外投资,只能通过公司的形式,由境内公司向发改委、商务部申请ODI审批后,至当地银行办理直接投资登记及后续的购付汇业务。

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在购汇上有什么限制?是否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如何办理?

答: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没有限制购汇的相关条款,境内机构只要获得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在外汇局办理了境外直接投资登记,就可凭外汇业务登记凭证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投资资金的汇出手续。境内机构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境内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的,在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的程序上与其他货币出资没有区别。

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是否必须一次性汇出?

答:不需要。境内机构只要没有超过已办妥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可汇出的境外投资资金额度,就可以根据境外企业实际需求分批或一次性汇出投资资金。

《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上的币种只有人民币和美元,企业是否能以其他币种境外投资?

答:可以。《境外直接投资外汇毪记业务申请表》中如实填写需要投资的币种和金额即可。《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上的人民币和美元都不一定是实际汇出的币种,因此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时,用拟实际汇出币种作为注册币种登记比较好,可以避免发生率折算导致的汇出额度偏差。

境内机构以实物或其他非货币形式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在外汇登记环节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境内机构以实物、无形资产或股权等非货币形式进行境外直接投资的,同样需要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汇回应办理哪些手续?

答:境内机构须持业务登记凭证和获得境外企业利润的相关真实性证明材料到银行办理,汇回利润可保留在相关市场主体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直接结汇。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