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PPP优势 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2017-09-05 13:33: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发挥PPP优势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断言21世纪两大引人注目的事情,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城镇化建设需要交通、医疗、教育、城市治理等多领域推进,仅靠国家资金投入显然不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第五期“N+C”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论坛期间表示,采取由国家出政策、城市出项目并在社会上进行融资的方式,主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一个创新,也是中国城市建设的最大优势之一。

魏建国并不讳言,一些PPP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不规范现象,部分地方政府回购、明股实债、固定回报等变相融资问题突出。“这种‘摊大饼’式的无序扩张隐藏了很大风险。不过,随着去年以来中国官方针对投融资管理出台一系列措施,此前由于规章制度不到位而造成的部分地方盲目上项目加剧政府债务压力现象,未来将有所改变。”他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