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为网络跟帖筑起“诚信屏障”

2017-09-05 13:30:36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未认证身份不得跟帖”“建立健全跟帖评论审核管理”……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为之拍手叫好:终于能好好治治“键盘侠”和“网络水军”了。《规定》明确要求,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这可以有效遏制那些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信息的传播。尤其对“键盘侠”和“网络水军”而言,可谓是“釜底抽薪”“致命打击”,对于营造一个诚信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环境,意义非比寻常。

纵观互联网社会,几乎每天都会出现造谣的“键盘侠”,造成了网络诚信和社会责任的缺失,使得互联网秩序混乱无常,激化恶意舆论的爆发。而网络实名制恰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这种现象。实名化的网民会更加理性地为自身言行负责,避免匿名化状态下的种种弊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定》的出台对于加强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规定对跟帖评论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首次进行定义,对提供跟帖评论服务的提供者明确了包括‘后台实名’、信息保护、审核管理、不良信息处置等内容,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络服务商主体责任,也强调了网民加强自律,符合互联网的特性和发展趋势。”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说。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同样对这项规定予以赞誉:“这有利于促进互联网论坛社区法治化进程、保护网民合法权益,既是《网络安全法》在互联网论坛社区领域的具体适用,又是服务提供者依法办网的指引。”

《光明日报》发表的评论称,这次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规定,最大限度保护了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遏制了利用网络散布“公关黑稿”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有着重要意义,实行跟帖评论实名制是对网络管理的进一步深化,此举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依法治网的具体体现。中国江西网发表的评论表示,实行跟帖实名制不仅是对网民的要求,也是对相关网站的要求,网站必须对跟帖进行审查,既要让公众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要防止不良言论的溢出。实名制与跟帖管理同时进行,将提升守法、诚实、文明上网的自觉性,共同维护精神家园,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澎湃新闻网发表文章称,网络实名制需共同参与。言论自由是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但其前提是遵守法律法规。网络实名制的本质是督促参与者说“真话”,并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让虚拟网络变得更加真实,而不是成为“法外之地”。作为公民个人而言,源头保护个人信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是我们在虚拟世界生活中应尽的义务。只有人人遵守、共同参与,虚拟世界才会更加真实。

新华网发表文章认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规定》的出台,就是维护网络空间诚信有序、天朗气清的尖兵利器,只有当公平有效的规范成为在网络驰骋奔腾的约束力时,网民才能真正信手漫步在网络世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