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医改在报销比例上有大变化

2017-09-05 13:22:00 来源:社会河北广播电视台即通客户端 

即通客户端报道(河北新闻广播记者孙兰)从9月1号起,河北省开始执行国家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那么新的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与以前相比有哪些不同,老百姓大病报销的药品是否越来越多,在报销比例上还有哪些新变化?

利用大数据分析

药品目录更符合客观临床的需求

此次国家2017版目录药品,全部纳入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药品名称、分类、剂型、限定支付范围和凡例内容全部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河北省人社厅医保处副处长周丽华介绍说:“这次医保药品报销目录更加有针对性,2017年版药品目录明显扩大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保障范围,在目录调整过程中通过对住院用药数据,参保门诊患者的门诊用药数据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对目录外药品的使用频次、次均费用等方面指标进行详细分析,使目录调整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客观临床的需求,有利于减轻广大参保人员目录外药品疗费用负担。”

药品目录增加91个儿童药品品种

周丽华说,今年医保药品目录从西药、中成药部分共收载药品2535个,比2009年版目录新增339个,增幅约15%。而调入的药品则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她说:“主要是新增了91个儿童药品品种,药品目录中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进一步加强了儿童用药保障力度。再就是重点考虑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比如治疗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常用药品基本被纳入了药品目录或谈判药品范围。”

首次增加谈判目录

最终36种大病用药、价格贵、疗效好药品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据了解,目前执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09年制定的,共收载药品2196种,涵盖了多数临床常用药品,能够满足参保人员大部分的用药需求。不过,因为药品目录长期未调整,导致参保人员目录外药品费用负担较重。

周丽华表示,2017版药品目录首次增加谈判目录,最终36种重特大疾病用药以及价格贵、疗效好的创新药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她说:“这些药品中近一半为肿瘤靶向药物,涵盖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常见肿瘤,其他为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药。像替诺福韦、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个药品均经专家评审纳入了药品目录。”

目前,这36种药品都已经全部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支付范围。周丽华表示,这样的目的就是减轻大病患者负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对于这36中药品我省按照乙类药品管理,其限定支付范围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对其中治疗肿瘤的15种西药,省里确定政策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全省统一暂定为20%,其余21种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结合本地实际确定。

考虑职业因素

增加工伤保险医保报销药品

另外,2017年版药品目录不仅适用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也同样适用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员。

周丽华说:“药品目录充分考虑了职业病等特殊疾病的用药需求,新增了治疗尘肺病的药品;另一方面药品目录有5种药品的“备注”一栏标为“限工伤保险”,说明这些药品仅限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而不属于基本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也就是说工伤保险的用药范围,要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