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9次如何谈金砖?

2017-09-01 16:06: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覃博雅 贾文婷 于明飞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届时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内外对此充满期待。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合作已成功走过第一个十年。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提高,金砖国家对话机制不仅促进了金砖五国经济贸易发展,而且对释放新兴经济体潜力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动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内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凝聚互利共赢的共识,深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迄今为止,习近平主席四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五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每一次会晤,都是一次谋求共赢的深入对话,为金砖机制合作注入正能量、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四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坚定信心共谋发展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我们坚持发展优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就。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我们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我们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他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共同建设开放世界。

  第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

  第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第四,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第五,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