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建设特色“发改书吧”

2017-09-01 08:04:0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王岩

根据国家发改委党组和何立峰主任关于“发改书吧”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林念修副主任指示批示精神,办公厅大力协调推进“发改书吧”建设工作。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精心筹备,“发改书吧”初步建成,并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有关书吧的基本情况归纳概括为以下5个方面,即“一二三四五”。

一个定位。切实将“发改书吧”打造成为国家发改委持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促进各单位之间加强知识交流、成果共享和业务沟通协同,提升干部队伍经济工作专业化素质和本领,推动全委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两块内容。重点内容是司局非涉密成果,即各司局非涉密的成果资料,包括在业务工作中形成的、可供公开交流学习的重要成果,如各类规划、政策文件和工作总结、调研报告、研究课题、培训资料、经验交流材料、出国考察成果等。拓展内容是公开出版的书籍,即与国家发改委职能业务相关的各类书籍,通过发动司局、委属单位和个人进行捐赠,同时积极接入国家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库,有力拓展书籍来源。

三条原则。一是保密为先。严格遵照何立峰主任关于“防失密、泄密、窃密至为重要,是前提”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单位在向“发改书吧”提供成果汇编时从严把关,确保不含任何涉密内容,并加强图书上架前的审核把关,通过防扩散系统实现保密管理,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节约集成。软件方面,在南宁市发改委“共享书吧”APP基础上,进行必要调整升级,基本不增加开发成本。硬件方面,书柜、书桌等设施力求简洁实用,尽量降低建设成本。三是共建共享。“发改书吧”建设方案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力求完美契合和满足各单位相关需求。各单位以提供图书、贡献业务成果、轮值管理等方式,共同参与“发改书吧”建设工作。机关干部以借还书籍、预约点赞、荐书评书等方式,积极参与和分享阅读体验。

四大特点。一是服务全委中心工作。全面收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书籍和重要党建党史著作,以及与国家发改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相关的图书资料,推动全委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协作分享的机关文化。着力推动机关干部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好运用分享经济理念,有效激活机关单位内部闲置“休眠”的各类图书资料,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机关文化,强化学习积极性和工作协同性,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三是“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机器人等新技术,打造实体书吧、手机APP、内网专栏“三位一体”的创新型书吧。利用办公楼中7处闲置的开放型区域,作为第一批“发改书吧”实体点位:北楼一层102阅览室(总吧台)、二层休息区、五层东侧开水间,中配楼三层大厅两侧,南楼二层休息区、七层中间电梯间,政务服务大厅。机关干部不仅可以在实体书吧直接查找、借阅书籍,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实时查阅图书资料的存放位置、当前状态以及预约、评论、点赞等附加信息。四是丰富齐全的图书资源。在充分挖掘利用委内单位各类图书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手机APP,接入国家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库,最大限度地拓展书籍来源。

五项机制。成立5个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国家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有关同志分工负责,全力保障“发改书吧”有序运转。综合协调组,负责日常运行中综合平衡、沟通协调等工作。图书资料组,负责图书资料的保管、更新、轮换等工作。硬件设施组,负责场地、设备的维护更新等工作。软件开发组,负责手机APP、内网专栏的维护更新等工作。制度推广组,负责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挖掘分析借阅数据、编辑出版杂志期刊等工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