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分级管理为电商扎牢“紧箍咒”

2017-08-29 10:23:04 来源:本网专稿 

□ 岁正阳

近日,广西南宁市工商部门在全区率先试行《网络交易市场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全市400多家交易网站将在南宁市网络市场信用管理系统进行“抢分”。  

根据《标准》对网店网站进行评分,以分值对应A、B、C、D四个类别。其中,A级为信用示范A优网站平台(店)。如:满分100分,则为AAA级;66分为B级,为“信用正常网站平台(店),”不纳入“信用被监测网站平台(店)”;C级则指被预警(重点监测户)网站平台(店);D级则是经营异常名录网站平台(店),会被列入“黑名单”。

时下,网络交易非常流行,电商种类繁多芜杂,既有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也有玩弄价格欺诈把戏、消费纠纷频现的,但受限于信息不对称,普通消费者难以清楚知晓,很容易被不良商家忽悠,蒙受经济损失。可见,南宁市工商部门对网络交易采取信用分级管理,按照商家的综合状况进行评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知道哪些电商属于优质网站,哪些是“黑名单”,为消费者防范被不良商家筑起了保护网,也促进了网络交易市场规范化发展。

“《标准》既是交易网站的‘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电商专业委员会顾问胡铭表示,现在很多消费者进入交易网站消费,都是通过网络搜查,其实交易风险很大。不良交易网站会被严惩,而被评定为信用良好交易网站则会促进其发展。威力究竟有多大,还要试行一段时间才可以看到。

广西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莫江鹏认为,现在很多所谓的信用体系认证,都是商业公司在推行。而南宁工商部门作为监管单位来推行信用体系标准,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检察日报》发表的评论同样称,南宁市工商部门推出的网络交易信用体系标准,建立在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基础上,信息源真实可靠,评级可信度高,且采取了动态管理机制,避免了一劳永逸的现象,倒逼商家主动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从而实现优胜劣汰,让诚实守信的商家获益更大。

媒体评论人江德斌就实施网络交易信用分级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实施网络交易信用分级制,需要将信用评级结果晒出来,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查询到,否则就会失去效力。最好的办法,就是除了工商部门网站可查之外,还可强制各家电商在网站上显著位置,标识自己的信用等级,或者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当消费者访问电商网站时,就弹出该商家的信用等级,并对‘黑名单’商家进行提醒、预警,告诫消费者小心防范。” 

在网络消费时代,由于网络没有空间限制,一家电商可以上架无数商品,商品信息量太大,消费者的选择机会很多,也就产生了选择麻烦,如何在众多商家、商品里,挑选优质商家、适宜商品,就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广西南宁在全区率先试行《网络交易市场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标准》就为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了一道防护屏障,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交易网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有力维护,唯有诚信的交易市场,才会给每个消费者心中带去温暖。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