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8%受访者称道路指示不合理给自己带来过麻烦

2017-08-29 10:1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个人出门上路都少不了查看道路指示牌。但有的指示牌指示不明晰,有的摆放不合理,不仅耽误出行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76.8%的受访者称道路指示不合理给自己带来过麻烦,60.0%的受访者遇到过指示模糊难理解的情况,62.8%受访者建议整体规划城市道路和指示标识。

60.0%受访者遇到过指示模糊难理解的情况

在上海某驾校做质检工作的王飞(化名)觉得当地的道路标识大体比较合理。“但是去其他城市也遇到过道路指示不够健全的情况,多数是在城市道路上”。

调查中,64.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地的道路指示牌合理,27.7%的受访者认为一般,7.5%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

王飞注意到一些道路标识线画线不够合理,“比如同向两车道,地上箭头都是直行,临到路口左侧临近中心隔离线的车道突然变为左转弯车道。还有些路口的左转弯车道没有设在左侧。有些做得好的城市会在距离路口500米外,设置蓝色指示牌提前告知前方车道分布情况,而有些城市就没有”。

老家在沈阳的乔宇梁两年前到天津从事医药工作,直到现在他仍旧会被天津的桥搞晕。“我现在在天津最怕走上桥的路了。指示牌不是很清楚,一个桥通常有很多的岔口,不知道哪个指示牌对应哪个路口,稍不留神就会走错。”此外,乔宇梁觉得,有时夏天路边的树木不及时修剪、枝叶过于繁茂,会出现遮挡路牌的情况,导致标识不易被发现。

调查显示,60.0%的受访者遇到过指示模糊难理解的情况,50.6%的受访者遇到过指示牌位置偏僻、不好找的情况,42.6%的受访者遇到过该有指示的地方没有指示的情况,38.0%的受访者遇到过指示牌之间相互矛盾,17.9%的受访者遇到过指示内容与实际不符。

62.8%受访者建议整体规划城市道路和指示标识

调查中,76.8%的受访者称道路指示不合理给自己带来过麻烦。

乔宇梁觉得,城市的火车站、飞机场等地方人流密集,但有的地方火车站周边的道路指示不是很清楚,让人分不清哪条路通往公交、地铁站,哪条路通往出租车站。“我有个朋友去杭州东站接人,结果让被接的人等了半个小时,就是因为在地下车库找不到通往接站的出口。出现这样的情况耽误时间,也会让人烦躁”。

王飞觉得道路标识不合理会影响道路通行。“有的城市特别拥堵,除了机动车数量多,还与道路标识有关。不科学的标示线会影响通行率,还有可能给道路留下安全隐患,引发道路危险”。

对于道路指示不合理可能带来的问题,78.9%的受访者认为是出行者走错路或绕路,58.4%的受访者认为是降低道路的通行效率,44.8%的受访者认为是影响外出时的心情,27.0%的受访者认为会引发交通事故。

“不要小看一个道路指示牌,这往往关系着一个城市的道路规划。”乔宇梁觉得道路标识的建设需要有统一规划。“道路发生了改变,相应的道路标识也要及时调整。还有就是在安装指示牌时,要考虑整条道路的情况,比如几个标识牌之间的距离,有没有和之前设立的标识牌相矛盾等”。

要解决道路指示不合理的问题,62.8%的受访者建议整体规划城市道路和指示标识,60.6%的受访者建议设计前实地走访考察道路情况,59.3%的受访者建议组建专业的设计团队,47.3%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反馈渠道,及时调整不合理标识。

受访者中,来自北上广深的占33.5%,来自其他直辖市或省会城市的占37.1%,来自省会城市以外地级市的占21.1%,来自县级市的占5.8%,来自乡镇或农村的占2.4%。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