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育培训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2017-08-25 18:17:3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7月分析报告显示,医药、旅游等行业受理量同比下降,停车收费、网络购物等行业仍是热点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 实习记者赵薇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7月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平台7月受理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6%;进入暑期,教育培训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医药、旅游等行业受理量呈下降趋势。

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停车收费、网络购物等行业仍是关注热点,为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与6月相比,受理量增长的行业主要有酒店餐饮、网络服务收费、资源价格和交通运输等,受理量减少的行业主要有网络购物、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教育和金融服务等。其中,网络购物行业受理量相比上月下降10.25%。

历史数据显示,“学费涨价”“不退费”“收取空调费”这三类问题是6月~7月民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其中,7月投诉率最高的为“不退费”问题,与往年同期相比,“不退费”取代“学费涨价”成为教育行业价格举报投诉热点。而从地区分布上看,湖北、广东和江苏等地群众对教育收费问题最为关注。

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成为主要被投诉对象。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幼儿园(其中7成以上为私立幼儿园)收费问题成为民众投诉举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乱收费、收费过高、收取空调费、收取留位费等。同时,各类社会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反映较多。

随着政府放开药品定价、逐步取消各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平台医药行业受理量呈同比下降趋势,今年1月份同比降幅达27.14%,4月份同比小幅上升4.77%后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为:收费时加入未做检查的项目、多写未使用的药品设备;不开具收费票据明细,无从得知医院收取的各项费用;救护车收费明细不公示;药品及检查项目不明码标价等。

另外,旅游旺季临近,旅游行业受理量自今年4月起持续呈下降趋势,与春节、清明、五一假期相比,暑期以来对旅游行业价格问题的反映有所减少。从地区分布上看,平台受理量较大的有重庆、北京、云南、江苏、陕西、山东等。其中,景区门票问题占旅游行业全部受理量的半数以上,“景区门票明码标价不规范”是游客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