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消费投诉集中在五方面 4S店仍面临诚信考验

2017-08-25 16:53:23 来源:工人日报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汽车是仅次于房产的大宗消费品,买车、保养车等一系列问题牵动着众多消费者的心。在汽车流通领域,作为市场主流的汽车销售模式4S店却始终饱受诟病,一系列关于汽车消费的“烦心事”更是让消费者苦不堪言,这也让外界对下半年开始正式实施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有了更多期待。

根据消费者网发布的《上半年汽车投诉案例分析报告》显示,该平台上半年接到大量汽车类消费者投诉,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销售欺诈、质量问题、合同违约、强买强卖、售后服务等五个方面。

与以往投诉集中在退车、修车或者延长保修期限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同,今年上半年关于4S店篡改里程销售、低价购车遇陷阱的投诉更为集中。

4S店改里程销售

易先生近日向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反映,他在今年6月13日购买了一辆高档轿车,车价为333518元,但在将车开回去的第三天却发现车辆的排气管已生锈,变速箱的外壳和支架也有明显腐蚀痕迹。随后,他将车辆送到当地某司法鉴定所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车辆左前叶子板一螺栓被改动过;排气管生锈、变速箱外壳及支架腐蚀在交车前就已经存在,而且车辆在交车前就已行驶364公里。

“4S店不仅修改过之前的行驶公里数据,而且还故意隐瞒了之前已行驶364公里的情况。”易先生说,购车时,车辆的里程表上显示只有几十公里,总公里数和小计公里数也都显示几十公里。合同上也明确约定,供方保证所售车辆是手续合法、齐全并已做完测试和检验的全新车辆,但始终没有人告诉他修改过行驶公里数。

对此,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结合消费者提供的资料和鉴定报告来看,4S店在卖车之前修改过车辆的公里数,而且在卖车时也没有主动告知这些情况。消费者有理由怀疑,4S店这一明显侵害其知情权的行为,具有故意隐瞒的主观恶意,应该构成欺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

“鉴定报告还显示,车辆排气管生锈、变速箱外壳及支架腐蚀在交车前就已经存在。这说明车辆销售之前可能没有经过严格的PDI检测,该检测的没有严格检测,不该改动的却擅自改动,4S店应该对其行为承担相应责任。”陈音江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