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曝光

2017-08-22 18:40:3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强调,行业协会要严格遵守收费政策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 实习记者赵薇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曝光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吉林省气象学会等8家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的案件,共涉及违规收费350余万元。

针对此次曝光的8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件,国家发改委强调,行业协会要严格遵守收费政策。行业协会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时收取的费用应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未按规定报经省级以上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收取费用。行业协会受行政机关委托,对企业开展各类技术评审、评估、审查、检验、检测、鉴定等活动,不得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业协会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在评选前后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费。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严查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近年来,企业对行业协会乱收费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严查“红顶中介”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行业协会收费作为重点之一,着力查处协会利用行政职能擅设收费项目、强制服务收费等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