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消防 保一“房”平安

2017-08-22 15:28:20 来源:本网专稿 

——加快推进重点人群诚信记录建设系列报道之注册消防工程师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就算是保姆放火,我的妻子、孩子们是不是必然会死亡?”

在今年震惊全国的杭州“6·22”蓝色钱江放火案中,纵火保姆莫焕晶被杭州检察院以纵火罪、盗窃罪批捕,但业主林生斌并未随之感到释怀。家属的质疑,已在坊间发酵:火星燃起时,没有及时预警。大火肆虐,缺乏有效的灭火手段。直至浓烟弥漫,玻璃幕墙把浓烟捂在屋里、将空气阻隔在外,四条生命最终沦陷。在他们眼中,屋外混乱的火情信息,简陋的消防设备,让家人最后错过了逃生的机会。关于这场大火的真相,物业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仍有待最后的调查。但家属质疑指向的民用建筑消防问题,却已在业内引发检讨与热议。

撇去不同起因,上一次引起如此广泛关注的火灾事故可以追溯到两年前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灾后公布的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在建设过程中,中介及技术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违法违规进行安全审查、评价和验收等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里的中介服务,就包括消防设计审核、安全评价审批。按照相关规定,此类审核审批工作由相关企业来承担,其中很多具体工作就由消防工程师负责。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级别较高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可以从事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与技术培训、消防设施监测与维护、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以及公安部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注册消防工程师可以从事业务经理、项目经理、消防工程师、预算员、消防工程项目经理、水电工程师、消防施工员、施工员、消防项目经理、消防工程预算员、机电工程师等多项职业,并可直接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保证建筑工程的消防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火灾风险急剧攀升

专业人才明显缺乏

公安部消防局近日公布的一组有关中国高层建筑火灾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国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目前全国超4成高层住宅没有自动消防设施。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界定,高层建筑即为8层以上、超过24米的建筑。目前在中国,这样的高层建筑有34.7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有6000多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这些高层建筑集中在大城市,由于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大部分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不明确,缺少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人员,日常防火巡查检查不到位,火灾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由此产生的城市公共消防安全风险急剧攀升。此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涉及多个部门,但不少部门存在模糊认识,在推动高层建筑快速发展时,没有将消防安全一并纳入统筹考虑,建筑设防标准低,源头把关不严格,导致遗留不少“先天性”隐患。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防工程设计人员告诉记者,消防设施验收流于形式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少见。他以消防栓为例,表示消防栓的验收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如消防泵的水压、启动的效率,以及对水管造成压力后有没有漏水等。“但很多时候,消防检测就是看看水管是否出水,远远达不到专业要求。”该人员告诉记者。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参谋长陈骏华认为,蓝色钱江放火案事故后果之所以如此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火灾发生时,消控室值班人员中有一人未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职业资格证书,属无证上岗;火灾发生时,水泵房的消火栓泵控制开关未处于自动状态;室内消火栓箱门用大理石装饰包裹,部分开启不便……这些原因,与消防工程不达标有着密切关系。

“目前我国从事消防专业技术人员大概20万人,离实际需求相差较远,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规范管理,其职业地位没有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同,执业能力缺乏有效评价,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制约了社会消防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影响了社会消防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需要尽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的社会消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其在社会火灾防控方面的水平和能力。”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保持了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但重特大火灾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露出了我国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不高、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缺乏专业的社会化消防技术服务和消防专业技术服务人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