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江:绿色、低碳、高效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2017-08-22 15:20:26 来源:新华网 


  图为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的总工郭小江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门妍)8月1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中国能源变革与合作”议题,对我国能源产业变革与合作背景下逐渐衍生的清洁能源、储能技术大发展、能源互联网、能源金融等新业态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的总工郭小江出席对话,并围绕《先进储能技术发展及应用》,结合葛洲坝集团的实践发表演讲。

  对于发展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必要性,郭小江认为,“空气”已经是影响居民生活的重要问题,他介绍,全国大约有70%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解决化石能源的占比过重是现在和未来的一个主要问题”,他说,储能不仅是解决新能源并网后的“削峰填谷”的问题,还可以对电网进行有功调节,对电压进行管理,利用储能实现独立自治的微网和能源互联网。

  郭小江谈到,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重点推进包括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等能源行业八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光热发电,大规模储能等技术研发应用。葛洲坝根据前期的调研和电网、电力发展的实际需求,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并网存在的问题和对储能的需求,供电侧分布式发电和微网对储能的需求,将研究重点放在了大规模的压缩空气储能领域。

  据此,郭小江分享了葛洲坝大规模储能技术。据了解,通过近几年的研究和积累,在空气压缩储能方面,葛洲坝目前已形成1.5兆瓦、5兆瓦、10兆瓦等一系列压缩空气储能的能力。目前,葛洲坝掌握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运行效率、容量、寿命、成本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具有零碳排放,成本低、寿命长、效率高、储气方式多样、不受地理限制等优点。“在压缩空气储能方面我们要打造一个国家级的储能技术产业基地,集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全寿命、全周期的体系”,郭小江说。

  除了研究大规模的压缩空气以外,葛洲坝针对用户侧储能、储电问题,还进行了储热、储冷、储气综合多方位的开发和布局,在储氢方面也做了一些前期工作。郭小江成,要利用这些技术的支撑,来实现新能源的城市构建。

  郭小江表示,葛洲坝将积极布局绿色产品、绿色制造和绿色生活,以葛洲坝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种产品为支撑,发展新的能源,集投资、控股、研发、服务四大职能于一体,以分布式能源、储能、3D打印、节能环保为四大主营业务,建立高端装备研究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创客平台,以此实现工业产品的提升和落地,尽量把科研从高校和科研机构落实到实用化的程度。

  郭小江还透露,目前,葛洲坝正在武汉投资100亿建设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在三到五年内将该产业园打造成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示范园区,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300亿,贡献税收20亿,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今年葛洲坝又布局百兆瓦级的压缩空气储能装置,目前在武汉已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年底将具备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能力。(采写门妍/实习生 武钰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