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短实新”文风对标要求提升质量

2017-08-21 20:28:3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首届公文展,何立峰主任亲自策划、审定方案并观展,林念修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改革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李韶辉 王岩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首届公文展在京开幕。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亲自策划、审定方案并观展,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委副秘书长程建林、周晓飞,委内各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公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布决策、部署工作、通报情况的重要载体。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提高公文质量,并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何立峰主任明确要求,切实提高全委公文质量,强化“四个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对于上报文件务必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林念修表示,本次展览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党组对公文质量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委党组和何立峰主任在完善制度规定、加强考核通报、强化信息化支撑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要求部署。“在全委上下共同努力下,国家发改委公文质量总体上是好的,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认可,也受到中办、国办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公文展除前言、结束语外,主要包含“委领导改公文”“优秀公文”“公文典型问题”三部分内容。“委领导改公文”板块汇总展示了委领导对公文的重要批示和修改意见,引导帮助机关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委领导关于公文质量的标准和要求。“优秀公文”板块集中展示了近期委内各司局起草的优秀公文,推动对标先进、互学互鉴和交流探讨,弘扬“短、实、新”文风。“公文典型问题”板块在公文展中所占比例较大,集中展示了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完善情况,旨在引起全委干部的警醒反思,切实提高公文质量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林念修指出,本次公文展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指导性强,能帮助大家清楚地把握和理解委党组对公文质量的标准和要求。二是系统性强,选用的优秀公文案例涉及各司局业务,对常见问题的归纳全面准确。三是生动性强,精心遴选了包括委领导修改公文“花脸稿”在内的大量典型案例。

“一为不善,众美皆亡。”林念修强调,要按照委党组和何立峰主任要求,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切实改进文风,务实提高公文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式的委领导,各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观了展览。“委领导修改后的公文站位更加明确、要求更加精确、表述更加准确。”“好的公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体现‘四个意识’,行文清晰规范,值得学习。”“展览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文字工作无小事,如果出现偏差会导致严重问题。”“展览很重要,也很必要,我们将以参观这次公文展为契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以实际行动提升公文质量。”各司局负责人纷纷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围绕“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先后举办两期“周三大讲堂”,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公文质量,以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此次公文展旨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全委干部写好公文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