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首次现身股市 引领价值投资新风向

2017-08-21 15:47:17 来源: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追求长期价值投资,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幅度,有助于稳定股票市场

  九阳股份、正海磁材8月18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二季度买入九阳股份286.7万股,占流通股的0.37%;买入正海磁材392.9万股,占流通股的0.53%。由此,养老金首次现身A股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效果:第一,养老金是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引领股市长期投资理念。第二,养老金投资管理人是理性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引领组合投资与价值投资。第三,养老金是公共资金,其投资风格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性及风向标作用。

  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养老金入市标志着中国国民养老体系能够同资本市场中的企业价值挂钩。在A股回归价值投资的趋势下,意味着好公司和国民财富实现价值挂钩的机制启动,有利于养老金长期增值。”隆中智库专家王盛中昨日对记者说。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养老金入市对A股市场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养老金入市后,资本市场长期性资金将明显增加,成为市场价值和实施价值投资的本源,引导价值投资;二是养老金入市后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降低股市波动性,稳定市场。

  “总体来说,养老金作为长期入市资金,追求长期价值投资,对短期投机性投资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而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遏制股票指数的大涨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李超指出。本报记者孙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