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科“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访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王镝

2017-08-21 14:53: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威特8月21日电专访:中科“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访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王镝

新华社记者王薇

科威特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中科“一带一路”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光明,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王镝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王镝说,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科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发展。双方都奉行独立自主、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都将和平与发展作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双方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科威特的“将科威特打造成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国家愿景刚好达成战略契合。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可见科方对该倡议的认可度非常高。随后,中方有多个工作组访科,同科方进行工作层面的对接,为双方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王镝说,中科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这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提供了契合点。首先,在能源领域,科原油出口收入占该国总收入的94%,而中国原油有进口需求;其次,科威特的生产生活资料大多依靠进口,而价优物美、实用可靠的中国产品在科有很大市场和发展空间;再次,科威特在油田勘探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程承包项目需求量大,而中国企业正好具备经验和实力;最后,在移动通信领域,科政府正推动高速互联网服务和智能城市建设,中国企业也有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

2010年2月,为了改变长期依赖石油的经济格局,科威特政府公布的国家发展战略《2035年国家愿景规划》,拟将科威特打造成金融和贸易中心。2015年,科政府提出“五岛综合开发”项目,拟建立连接东西方的自由贸易区。

王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参与“五岛综合开发”等大项目建设,“中国在经济园区和自贸区规划建设方面已比较成熟,中国企业在码头建设和岛屿开发规划及项目实施上也积累了较多经验,相信中方能为科方项目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及后期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借鉴”。

王镝说,近年来中科贸易发展势头迅猛。2016年,中科双边贸易额达95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60余倍。现在,中国是科威特的非油类最大贸易伙伴,而科威特是中国第八大原油进口来源国。

王镝表示,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将不断结出硕果,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