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张掖:“行知中国”的极限突破

2017-08-19 19:3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8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进入高强度的“第二日”。

清华经管EMBA17E一位张姓同学向记者感慨,当穿过草原、越过山丘、壮阔多样的地域风貌在面前款款展开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这片脆弱的生态,让我们这些企业在享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同时,留下这片历史与记忆。”

牧马疆场极限的突破

山丹军马场,在这个始建于公元前121年西汉汉武帝时期的军马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马场,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历史、厚重与情怀。

“牧马疆场”是三天课程中强度最大的一段主题徒步。结束了第一天的休整,同学们从窑坡出发,途径大马营滩,最终抵达紫阳营地,行进26.5公里,海拔上升共335米。

如果说在焉支山上体味的是高原爬坡决不放弃的满足,那山丹军马场让同学们感受到的则是精疲力尽后的坚韧多么珍贵,突破极限后的坚持多么动人。

最后的几百米,不似这个数字这么简单,同学们每一步都能感受到没顶的疲劳从四面八方奔涌袭来,耳边呼啸的山风吹来的清凉已无暇顾及。但毫无例外,走过终点那刻,同学们眼里的释然与成就感是最感动人心的。

清华经管EMBA16D的一位吴姓同学是较早冲向终点的竞赛队员之一,他向记者坦言,在奔跑中,他会想象自己回到了2千年前金戈铁马的年代,在辽阔无极的草地上策马崩腾,驰骋沙场,封狼居胥。“我们体会过孤军奋战的艰辛,也感受到同舟共济的力量,我是为班级在争取荣誉。”

知行合一大师答疑解惑

以户外智行与营地大讲堂相结合的方式是“行知中国”的一大特色。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何茂春在18日晚的行知课堂上为同学们解答了当前国际关系与国内政经形势的三大困惑,“过去历史千头万绪,本质是什么?天下大事风云变幻,主流是什么?未来趋势沧海横流,方向是什么?”并做了《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最新发展情况汇报》的主题演讲。在何茂春教授看来,行走和思考对解答问题极有助益。

昊达生活研究院院长、教授费勇在随后的行知课堂上坦言,有人相伴很重要,但最重要是找到自己。

毫无疑问,课程的第二天,同学们的生理疲劳持续累积,但团队精神力的凝聚却让同学们在突破自我的同时,意识到在行走中交流与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与升华绝不只是一句口号。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