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协同性在增强

2017-08-18 19:08: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国家发改委8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亮点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前进中的协同性在日益增强。

比如在建立涉金融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这项工作的背后,就能看到极大的协同性。这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统筹,参与工作的部门和地方非常多;黑名单的数据来源,权威且丰富,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涉金融刑事犯罪审判数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等;黑名单数据不仅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布,还会被推送给有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

如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了39个中央部门、所有省区市和37家市场机构。在近年来的信用体系建设中,能看到全社会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地方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上接天线、下接地线,既有专业工作、又有大众参与,既有传统工作渠道的联通、又有互联网等新兴社会治理平台的创建。

良好的协同性,让信用体系建设的触角充分伸展。仅从8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到,一些“别的新闻”里,也有信用建设的影子——物流业降成本,要推进各领域物流数据向社会公开,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建立健全物流行业信用体系;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需要推动守信履约,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投得放心,投得安心。

增强工作中的协同性,极其必要,也极其迫切。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方案协同,落实协同,效果协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专业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才能最终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改革局面,达成相得益彰的改革成效。

做到协同,并不容易。得有高的站位,得有好的方案,得有实的推动。因其不易,更要着力。这个亮点,在很多重大改革领域,还有着让它更亮的潜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