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布首批涉金融黑名单

2017-08-18 18:51:52 来源:本网专稿 

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上榜


国家发改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改革报记者    韩乾   摄


中国改革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何玲 李宏伟报道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今日公布了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上榜。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金融领域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净化金融生态环境,规范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首批涉金融黑名单按照失信类型,分为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非法集资名单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等三类子名单。具体包括128个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11个非法集资企业名单和100个非法集资自然人名单、29个其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和30个其他严重违法自然人名单,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擅自设立金融机构、欺诈发行股票和债券等多种行为。其中,仅涉嫌恶意逃废债的严重失信债务人合计涉案金额就达62亿元。

目前,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已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布,并将同步推送给21个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根据《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21部门将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孟玮表示,针对涉金融黑名单可能出现的偏差,国家发改委建立了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机制。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涉金融黑名单长效机制建设,定期发布涉金融失信人名单相关信息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按照每月公布一批的节奏,在“信用中国”网站予以公布并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