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展望

2017-08-18 15:30:35 来源:人民网 

摘要:未来的农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长期而连续执行工业反哺农村的政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久的将来,农村的治理、农村的生产方式将会有质的改变,比我想象的会更好。...

原标题:曹和平:欧洲城乡一体化进程对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借鉴

近日,华夏湘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做客人民网访谈间,就欧洲城乡一体化对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借鉴做交流分享。曹和平在匈牙利经商二十余年,产业遍布匈牙利及欧盟地区,已经取得匈牙利永久居留权。在此背景下回到祖国,回到湘江河畔,探索一种湖南普通农村可持续、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参与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建设新型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号召中,无怨无悔地从事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欧洲城乡一体化特点

严格法规。严格的城乡一体化规划,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国家是城乡一体化法规的制定者,国家严格控制城乡规划,严厉打击非法者。

严行规划。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一个规划干到底,不会因政府领导变动就去随意更改,没有合理的依据就不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城乡规划。

城乡同等。城乡各种资源配备相对均衡,人员自由流动,比如,城市人与农村人同等享有同一标准的就业、就医、就学、失业保险等资源。没有城乡二元结构,农村人愿意进城,就立即可以取得城市的居住权,享有同城的一切均等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当然也同样需要履行同等的义务。城市人愿意去农村,只要遵循所去农村的规划和法律,同样享有当地农村的一切资源和服务,也同样要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总之,欧洲农村与城市基本实现了均等化、自由化、法制化的一体化。

以奖代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设施建设、农田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科学技术改造等实行以奖代补。换句话说,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实施者不管是公司(没有民营、国营之分)还是当地政府,都必须按照国家公布的方案,实行其建设规划与申报,获得批准后,就按规划实施建设,实施建设完成后,相关机构(批准机构与验收机构是分离的)进行按规划及标准验收,合格后,依照国家公布方案(谁先申请、谁符合方案要求、就会批准谁,奖补资金申报完毕后,就只能等待下一批国家公布方案时才可申请)发放奖补资金,这样就可以防止虚报、假报、骗取国家奖补资金,十分公平,效果明显,做事了,做好了事,就可以获得奖励。国家的涉农资金就会激发更多社会资金发挥效应。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实施政策。任何人都要服从和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农业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基础,只有国家基础牢固,国家的核心利益受到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有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无论从量和质的安全,就会牢牢地掌握在国家手里,掌握在本国民众手里。

匈牙利农业安全保障

严格规定了土地拥有者与使用者关系。严格规定了对土地使用的保护、整治以及与生态环保条件。具体来说,欧盟有较高的农业补贴,但绝对按谁种地就补给谁,重罚骗补者,土地拥有者只能拿租金(除了自己也从事农业生产)。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土地整理整治与保护,使用者与拥有者都得负连带责任,双双受到重罚,拥有者可以收回土地租用权,这样保证了土地的合理使用与保护,谁种地谁受益,极大地调动了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保证了食品量的安全。

严禁转基因食品种养殖,土地休耕与增肥养护办法,化肥、农药使用也有严格的标准,食品安全从种养殖、土地使用就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当然种植品种还是以市场需求来说了算,政府只是公平公正地公布市场需求信息,如果谁种出了不合要求的非安全食品,市场也不会有需求,政府会还追究法律责任。一旦农产品形成食品就需要有产地标识,否则严禁进入市场流通。这样就保证了食品生产质量的安全。

自由自律自信。欧盟范围内,食品、农产品可以自由流通,因每个国家基本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并且有严格的执法保障,违法者都会受到严惩,会让他们倾家荡产外,同时还会受到法律制裁,违法成本太高,因此违法相对较少,基本形成了原产地的居民总以为他们当地的食品质量就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高的,不会受到欧盟内其他国的食品流通冲击。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展望

祖国能行能更好。通过对欧盟农村、农业的发展了解和观察,深信祖国一定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目标,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具体来说,我们国家照样会实现城市与农村同一标准的各种社会保障,享有同样的社会公共服务,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同样可以自由流动,没有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区别。甚至我们会做得更好。未来的农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长期而连续执行工业反哺农村的政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久的将来,农村的治理、农村的生产方式将会有质的改变,比我想象的会更好。具体来说主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变:

1、农村环境生态美丽,山青水秀,完全与自然相融合,广大农村除了保障国家核心价值与基础的食品安全外,也同样承载全国的生态修复与平衡的功能。

2、农民既是农民更是居民,是改革开放发展红利的获得者,会以做农民而倍感体面,是国家现代化专业农民。

3、农田、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不完全靠天吃饭,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精细化会逐步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与利用会得到普及,会彻底完成供给侧的改革,大幅增加农民收入,大大延长农业产业链,生产与加工、物流与服务、科技与普及、农村与城市有机融合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农村既是农产品产出地,也是城市的后花园。农村同样享有城市化的服务与保障。

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注意的问题

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本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一件难以解决的系统工程,需要用时间和感情去面对,如果要从事农业产业事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企业要注意的问题:1、真情与信心:如果下定决心去从事农业产业,首先要对农村、农民、农业怀有真实的感情,要身体力行,同农民一道,让绝大多数农民明白你怎样同他们合作,你是他们中的一员,是命运共同体,是互利互惠的,而不是去剥夺他们的资源,当然有时因为认识的原因,会有误解,就需要政府积极耐心的配合去引导、做思想工作。2、勇于实践实干:要有为国家“三农”问题解决赋予实践的精神,甚至有点牺牲精神,因为农业、农村的产业有可能投入进去后就因周期长,回收慢,有时几年也没有收益,尤其开始的农村农田改造投入,一旦失误,也许永远也不能回收投资。所以需要勇敢而富有牺牲精神,当然也要量力而行。3、命运共同体:企业要同政府、农民真诚合作,尤其在创业发展初期,要充分依靠政府去宣传、协调配合工作,要依靠政府去正面宣传农业项目的意义,消除农民的顾虑,要尽可能地在合法、合规、合理的条件下,让利于民,只有争取绝大多数农民的理解、支持,农民主动参与其中,项目才有可能实施,目标才有可能实现。项目实施中要依法、依规、按合约履行自己的承诺,要配合政府,开展真诚合作。

政府要注意的地方:1、要有担当:要履行合约,要了解项目的真正意义,政府在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后,一定要按合约履行自己的承诺,在项目推进进程中要主动协调矛盾,正面宣传,要真正为当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发展着想,要把履行合约作为一项执政发展的任务来完成。为项目,为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与护航;2、要执政为民,统一认识:政府各级官员要明确农业的发展真正意义,要真正认识到这是一项基本国策,国家的核心利益之一,要加强学习和理解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法与重要性,要把农业、农村、农民的事当做政府的事,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保护当做政府的责任。做不好、发展不好、管理不好、治理不好政府就有责任,就有可能被问责。在匈牙利,因为多瑙河沿线有一企业因降雨引起污水外溢而导致河水污染,当地州长就被依法问责,不但辞了职,还受到了法律制裁。只要政府各级官员有责任感,一切工作都有办法做到、做好。百姓就会拥护配合,企业就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总之,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企业、当地百姓是命运共同体,政府应发挥主动作为、主动推进、主动服务,让符合国家大致方针的项目顺利实施,早日福泽一方百姓;企业也要合法、合规地如期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企业在开展建设工作时,既要按政策法规和市场规律办事,也要有社会责任感,既要发展企业的事业,也要为国家承担应有的义务;切不可损害百姓的利益,要与当地百姓共命运共发展,要带领他们就业、创业致富,寻求绝大多数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访谈实录:

问:曹总在匈牙利经商二十余年,产业遍布匈牙利及欧盟地区,也已经取得匈牙利永久居留权。在如此成就的背景下,您于2010年前后回到祖国,回到湘江河畔,回到那片您曾经魂牵梦绕的故乡,发展这样一个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是出于怎样的初衷?

答:不忘初心: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海外华人华侨都有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但不管千言万语和不同方式的表达,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我们永远与祖国、与中华民族息息相关不可分割,首先请允许我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大侨胞的寄语与教导: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海内外华人华侨永远心系祖国、民族。祖国永远是我们的靠山,我们的根,我们与祖国的繁荣兴旺、民族伟大复兴生死与共。国家团结统一,祖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海内外华人华侨都在尽其所能,为之奋斗。反过来,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祖国变得日益强大,我们在海外无论是所在国的地位、生命财产的保护、还是旅居国对我们的尊重,都得到了质的飞跃性改变。身为中华儿女而倍感无比自豪,我是6000万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普通一员,我回到祖国,回到我的家乡发起创建一个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园区,是我作为中华儿女应该付诸的一个小实践。如果问我初衷是什么,我还得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教导。初心是最美好的,是人生的梦想和目标,是人生的动力。我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我们的党和国家让我上了大学,学到了谋生的本事,我才有机会出国,才有机会取得小成绩,才有机会学到欧洲发达地区的一些成功经验。让我看到了西方工业化进程完成后,农业农村建设得那么美丽而激发了我的初心,我就学习和研究,有了点成绩和学到点东西后,就下定决心回到我的祖国,回到我的家乡来进行实践。利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和所学知识,来探索一种湖南普通农村可持续、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参与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建设新型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号召中。我不一定成功,不一定做得好,但我会无怨无悔地从事这个小小的实践。这也是我的理想与梦想。

问:曹总旅居匈牙利多年,对匈牙利及欧盟26个成员国都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以您的所见所闻,您觉得欧盟等国的城乡一体化有哪些特点?

答:就匈牙利和大多数欧盟国家而言,我觉得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

1、严格法规:严格的城乡一体化规划,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国家是城乡一体化法规的制定者,国家严格控制城乡规划,严厉打击非法者。

2、严行规划: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一个规划干到底,不会因政府领导变动就去随意更改,没有合理的依据就不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城乡规划。

3、城乡同等:城乡各种资源配备相对均衡,人员自由流动,比如,城市人与农村人同等享有同一标准的就业、就医、就学、失业保险等资源。没有城乡二元结构,农村人愿意进城,就立即可以取得城市的居住权,享有同城的一切均等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当然也同样需要履行同等的义务。城市人愿意去农村,只要遵循所去农村的规划和法律,同样享有当地农村的一切资源和服务,也同样要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总之,欧洲农村与城市基本实现了均等化、自由化、法制化的一体化。

4、以奖代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设施建设、农田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科学技术改造等实行以奖代补。换句话说,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实施者不管是公司(没有民营、国营之分)还是当地政府,都必须按照国家公布的方案,实行其建设规划与申报,获得批准后,就按规划实施建设,实施建设完成后,相关机构(批准机构与验收机构是分离的)进行按规划及标准验收,合格后,依照国家公布方案(谁先申请、谁符合方案要求、就会批准谁,奖补资金申报完毕后,就只能等待下一批国家公布方案时才可申请)发放奖补资金,这样就可以防止虚报、假报、骗取国家奖补资金,十分公平,效果明显,做事了,做好了事,就可以获得奖励。国家的涉农资金就会激发更多社会资金发挥效应。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实施政策。任何人都要服从和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农业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基础,只有国家基础牢固,国家的核心利益受到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有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无论从量和质的安全,就会牢牢地掌握在国家手里,掌握在本国民众手里。

问:从相关资料得知,您在匈牙利身体力行,从事了与农业相关的一些工作和产业,请您谈谈匈牙利采取哪些举措来确保农业安全,促进本国农业发展的?

答:匈牙利与大多数欧盟国家,在农业、农村土地拥有与使用上和食品安全上,其实是有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的,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严格规定了土地拥有者与使用者关系:严格规定了对土地使用的保护、整治以及与生态环保条件。具体来说,欧盟有较高的农业补贴,但绝对按谁种地就补给谁,重罚骗补者,土地拥有者只能拿租金(除了自己也从事农业生产)。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土地整理整治与保护,使用者与拥有者都得负连带责任,双双受到重罚,拥有者可以收回土地租用权,这样保证了土地的合理使用与保护,谁种地谁受益,极大地调动了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保证了食品量的安全。

2、食品安全:严禁转基因食品种养殖,土地休耕与增肥养护办法,化肥、农药使用也有严格的标准,食品安全从种养殖、土地使用就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当然种植品种还是以市场需求来说了算,政府只是公平公正地公布市场需求信息,如果谁种出了不合要求的非安全食品,市场也不会有需求,政府会还追究法律责任。一旦农产品形成食品就需要有产地标识,否则严禁进入市场流通。这样就保证了食品生产质量的安全;

3、自由自律自信:欧盟范围内,食品、农产品可以自由流通,因每个国家基本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并且有严格的执法保障,违法者都会受到严惩,会让他们倾家荡产外,同时还会受到法律制裁,违法成本太高,因此违法相对较少,基本形成了原产地的居民总以为他们当地的食品质量就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高的,不会受到欧盟内其他国的食品流通冲击。

问:结合欧洲等国的发展历程,您对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有哪些展望?您觉得农村未来的样式与当下的生产方式有何不同?

答:祖国能行能更好:通过对欧盟农村、农业的发展了解和观察,我深信我的祖国一定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目标,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具体来说,我们国家照样会实现城市与农村同一标准的各种社会保障,享有同样的社会公共服务,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同样可以自由流动,没有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区别。甚至我们会做得更好。未来的农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长期而连续执行工业反哺农村的政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久的将来,农村的治理、农村的生产方式将会有质的改变,比我想象的会更好。具体来说主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变,

1、农村环境生态美丽,山青水秀,完全与自然相融合,广大农村除了保障国家核心价值与基础的食品安全外,也同样承载全国的生态修复与平衡的功能。

2、农民既是农民更是居民,是改革开放发展红利的获得者,会以做农民而倍感体面,是国家现代化专业农民。

3、农田、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不完全靠天吃饭,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精细化会逐步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与利用会得到普及,会彻底完成供给侧的改革,大幅增加农民收入,大大延长农业产业链,生产与加工、物流与服务、科技与普及、农村与城市有机融合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农村既是农产品产出地,也是城市的后花园。农村同样享有城市化的服务与保障。

问:您2011年归国后,一直致力于推动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转眼已是6年时光,在这六年时间里,您和您的团队都做了哪些尝试或者说实践创新?有哪些经验?您这个项目最终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答:2011年回国后,我发起成立了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得以如期推进与开展。我们的目标是探索一种湖南丘陵地区普遍农村可持续、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具体来说,我们尝试和实践创新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高标准高起点:项目在2011年规划设计时,就确定了高标准、高起点逐步实施的目标,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问我们,到底是农业?还是农产品加工物流?或是农村旅游与养生?等等,我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在规划时就确定了项目的发展目标。

2、合理适宜:具体实施实践,就是以农业为起点,通过农田、农村环境治理与改造,达到农村区域环境美丽、生产有保障,单位有效面积的农业产出大幅提升,增加农村收入,当然,在农业布局与规划时,要结合当地的土壤情况、地形情况、气候情况合理地布局农业生产,合理进行农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布局了农业生态产业园、农业观光园、农业休闲体验园,精品特色农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园,这是解决农村农业生产的瓶颈所在,让农副产品有出口有销路,让农民收益有保障,让农村、农民能真正持续创收。

3、融合发展:在发展农业、改造农村的基础上,挖掘和利用当地的农村文化,发展旅游与养生产业,以此来延长农业产业链;发挥农村资源优势,服务于城市,增加创收;通过创收来更加持续地支持农村、农业发展,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农民的就业与收入;让产业园发展可持续性,富有生命力,对此,我们也有较详细的规划。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农户参与其中,实现农民、农户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创收,就地实现城镇化。

4、多形式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大众化合作,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a、公司自主流转部分土地,做一些示范性农业产业园;b、公司+合作社+农户,以股份形式的合作;c、公司对不愿意入股,不流转的农户、农民、合作社进行组织规划、合理资源的产业布局,形成集合效益,让他们分享园区的科技带动、加工物流、仓储销售等服务成果,增强参与农业生产、农村农田改造的积极性。d、加强园区的服务辐射功能建设,带动园区周边农村发展。

5、我最终的目标:a、农民既是农民也是居民,人人能创业、人人能就业;b、园区发展是持续性的、可借鉴性的;c、带产业、带就业下乡,实现就地城镇化,实现就地就业创业,以生活在园区、工作在园区而感到体面;d、如果目标能实现,盼望有借鉴意义,能实现普通农村在商业资本加入后,既能实现农业生产高效、集约、持续,又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大幅增加农民的收入,从而实现农村小康,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农村农民居民化,与城市居住生活无二,甚至更好。

问:近些年国内农业产业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在您推进项目的同时,想必对国内其他农业产业园做过考察和研究,您觉得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园区与国内其他类似农业产业园有何不同之处?存在哪些区位优劣势?面对这些优劣势?您是如何加以使用、改造的?

答:为了华夏湘江农业产业园区的实施,除了深入了解欧洲农业农村的同时,我去过沿海地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地,也去过四川、云南、广西、安徽等地,当然包括众多的湖南本地。我觉得华夏湘江农业产业园区与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体现在:a、丘陵地带,山多田少,人多田少,且多为紫色岩土壤,植被较差,田块高差较大、单块面积较小,机械化操作较为困难,改造成本极高,规模化农业生产来为农民创收较为困难;较为合适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精品农业。b、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因为土地少,土质差,多年来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年青人基本上外出打工、劳动力相对缺乏,另外,本区域(衡山县萱洲镇)农村农民建房较为混乱,基本上是各自为政,缺乏任何规划与引导,乱建、违建者较多,土地资源本来就少,还因此大量浪费了土地来修路、建房,为农业、农田、农村改造增加巨额成本,农业产业布局较为困难,这方面需要从现在起严格按城乡规划实施,解决进一步加大改造的难度和成本问题,以免浪费更多的土地资源,破坏更多的生态系统,加大垃圾回收、污水处理以及供水供电及公共服务成本,甚至出现难以负担的情况;c、此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临近五岳之一南岳衡山,周边交通方便(只要打通最后几公里路程),离衡阳市(20公里)、长株潭城市群较近(两小时内),周边200公里内,人口密集,约有3000余万人。如果能结合当地特色,充分利用当地农村资源、当地农村文化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等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会大幅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不离土、不离乡照样可以就业、创业致富;在当地农民、农村得到发展的同时,园区的产业也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可以以多种形式与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农村合作社合作,发展不同形式的特色精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问:发展华夏湘江产业园6年多时间,在这六年多时间里,所感所悟想必非一言两语所能表达,最后想请教曹总一个问题,您觉得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如果以产业方式推动本地农业发展,对政府和企业而言,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答: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本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一件难以解决的系统工程,需要用时间和感情去面对,如果要从事农业产业事业,我的体会还是较多,为后面的工作提供帮助,但不一定正确,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与参考。

一、企业要注意的问题:1、真情与信心:如果下定决心去从事农业产业,首先要对农村、农民、农业怀有真实的感情,要身体力行,同农民一道,让绝大多数农民明白你怎样同他们合作,你是他们中的一员,是命运共同体,是互利互惠的,而不是去剥夺他们的资源,当然有时因为认识的原因,会有误解,就需要政府积极耐心的配合去引导、做思想工作。2、勇于实践实干:要有为国家“三农”问题解决赋予实践的精神,甚至有点牺牲精神,因为农业、农村的产业有可能投入进去后就因周期长,回收慢,有时几年也没有收益,尤其开始的农村农田改造投入,一旦失误,也许永远也不能回收投资。所以需要勇敢而富有牺牲精神,当然也要量力而行。3、命运共同体:企业要同政府、农民真诚合作,尤其在创业发展初期,要充分依靠政府去宣传、协调配合工作,要依靠政府去正面宣传农业项目的意义,消除农民的顾虑,要尽可能地在合法、合规、合理的条件下,让利于民,只有争取绝大多数农民的理解、支持,农民主动参与其中,项目才有可能实施,目标才有可能实现。项目实施中要依法、依规、按合约履行自己的承诺,要配合政府,开展真诚合作。

二、政府要注意的地方:1、要有担当:要履行合约,要了解项目的真正意义,政府在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后,一定要按合约履行自己的承诺,在项目推进进程中要主动协调矛盾,正面宣传,要真正为当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发展着想,要把履行合约作为一项执政发展的任务来完成。为项目,为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与护航;2、要执政为民,统一认识:政府各级官员要明确农业的发展真正意义,要真正认识到这是一项基本国策,国家的核心利益之一,要加强学习和理解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法与重要性,要把农业、农村、农民的事当做政府的事,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保护当做政府的责任。做不好、发展不好、管理不好、治理不好政府就有责任,就有可能被问责。在匈牙利,因为多瑙河沿线有一企业因降雨引起污水外溢而导致河水污染,当地州长就被依法问责,不但辞了职,还受到了法律制裁。只要政府各级官员有责任感,一切工作都有办法做到、做好。百姓就会拥护配合,企业就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总之,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企业、当地百姓是命运共同体,政府应发挥主动作为、主动推进、主动服务,让符合国家大致方针的项目顺利实施,早日福泽一方百姓;企业也要合法、合规地如期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企业在开展建设工作时,既要按政策法规和市场规律办事,也要有社会责任感,既要发展企业的事业,也要为国家承担应有的义务;切不可损害百姓的利益,要与当地百姓共命运共发展,要带领他们就业、创业致富,寻求绝大多数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