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 让城市更美好 乌鲁木齐市成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来建设纪实

2017-08-18 15:29:28 来源: 

2014年,乌鲁木齐市成功成为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后,一场关于节能减排的示范工作拉开帷幕。

三年来,市委、市政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全市节能减排机制,成立了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实施了一大批典型示范项目,促进乌鲁木齐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优化能源供需结构,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乌鲁木齐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华介绍,乌鲁木齐市成为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示范期三年,为2015年-2017年。在三年示范期内,国家财政每年给予5亿元,共15亿元中央奖励资金支持乌鲁木齐市建设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

这些典型示范项目,主要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方面展开。

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地域特色、资源能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在巩固发展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持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

示范城市建设以来,乌鲁木齐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6月底,投资2576万元的乌鲁木齐市全社会节能减排监控体系平台(一期)项目已建成试运行,主要对年能耗在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了用能在线监控,对进一步量化考核各行业主管部门节能目标,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耗管理,以及开展全市节能监察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支撑。

乌鲁木齐市全社会节能减排监察局局长孟泰圻介绍,明年计划实施乌鲁木齐市全社会节能减排监控体系平台(二期)项目,届时将金融、写字楼、酒店和高铁、轨道交通、行政办公楼等非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纳入在线监测平台。

发展绿色交通让低碳出行深入人心

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新增132辆气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届时,全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将突破500辆。

乌鲁木齐市还计划在出租、环卫、公务、邮政、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车,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电动汽车保有量计划达到6442辆。

当前,乌鲁木齐市按照“电气化新疆”的工作部署,正全面推进电气化进程,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工作。尤其在交通领域,乌鲁木齐市正在建设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让建筑变“绿”打造绿色低碳建筑群落

冬天基本不用供暖,夏天不用空调,房屋温度冬夏可保持20℃左右……一种“绿房子”建筑正在乌鲁木齐逐步推广。与传统的建筑相比,“绿房子”的节能率达90%以上。

早在2015年,乌鲁木齐市就制定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节能标准,在西北地区率先执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这意味着,每平方米建筑的年采暖能耗在现有基础上可再降低2.8千克标煤,折合天然气2.4立方米,此举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步入了“四步节能”的居住建筑节能新时代。

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经济新动能

乌鲁木齐旅游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正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此观美景、尝美食。

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1508.70万人次,同比增长19.7%。此外,电子商务、软件信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加速集聚,现代化服务业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当前,乌鲁木齐市通过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十区辐射”的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等,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污水净化营造蓝绿交织生态空间

从各个污水排放管道聚集来的城市污水,进入乌鲁木齐市河东污水处理厂,经过生物、物理、化学等多道程序的处理,污水净化后,用于工业用水、绿化灌溉、城市景观、市政杂用等。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强介绍,目前,河东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20万方再生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乌鲁木齐水资源紧张问题。

依托中水处理,依靠六主七支骨架水系做蓝网支撑,乌鲁木齐将以绿为底,以水为魂,水绿一体,营造水绿一体城市滨水景观网络系统,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为乌鲁木齐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做出规划保障,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使用风电供暖优化能源使用结构

从燃煤供暖到天然气供暖再到气电互补、电采暖供热模式……近年来,乌鲁木齐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革。

2016年,乌鲁木齐有四个采暖片区实现了弃风电清洁供暖。其中,乌鲁木齐高铁片区新能源弃风供热示范项目规模最大,使用了6台8兆瓦电极热水锅炉,节约了7523吨标准煤。今年,乌鲁木齐风电清洁功能示范片区将达到6个,更多市民家里的暖气将使用到清洁能源。

低碳,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乌鲁木齐市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格局,实现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能效水平大幅提高、低碳技术广泛推广、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服务业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逐步健全,使试点城市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