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医改攻坚战,加快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

2017-08-18 15:26:53 来源:中国红河网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卫生计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深化医改奋力前行。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必须从实际出发,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将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卫生体制改革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 

医改并非仅靠医院改革就行,究其根本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破口。其次必须增加财政对卫生服务的投入,转变观念,进行卫生体制改革,开放医疗市场,吸纳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对医院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制止医院的逐利行为。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思想,公共卫生和基本卫生服务必须由政府主导,医疗服务应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入市场机制。最后,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