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改革优势 “以电招商”促发展

2017-08-17 19:28: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内蒙古通过电力市场改革,千方百计吸引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先进产业组织模式,形成全国能源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创新区,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于保明

□刘逸凡

近年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电力改革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能源大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关于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积极试点,深化电力改革,突出区位优势,为我国能源产业改革寻求新方向。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经贸委采访了解到,内蒙古近年来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等措施,初步构建起电价市场形成机制。市场决定电价,电价引导企业投资以及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由此形成了“以电招商”的独特经验。

吸引新兴产业项目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打造特色园区等一系列电力综合扶持政策,从强化电价洼地优势入手,吸引区外能源密集型产业,并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稳定了工业经济,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正在成为全国能源密集型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区。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过“以电招商”,签约了85个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吸引了15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意向签约项目60个),已开工在建项目150个,包括450万吨电解铝、500万吨铁合金、500万吨电石及下游延伸产品、10万吨多晶硅、10万吨单晶硅及下游延伸配套光伏产业、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26个配套项目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云计算、大数据、铝后加工、蓝宝石、稀土加工、石墨加工等6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预计2020年前投产,可新增产值3300亿元以上,消化火电装机1550万千瓦左右;电解铝和铁合金产能将分别达到900万吨和15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1/4以上;电石产能将突破2200万吨,占全国的1/2左右;多晶硅、单晶硅总产能将分别占全国63%、70%。

同时,优势产能扩张也伴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在内蒙古实现应用。如内蒙古港原化工二、三期20万吨电石项目采用环保新技术,每炉产量提高3万吨,综合电耗由每吨3100度降到2900度,年节电1亿度。2016年,内蒙古新能源发电量超550亿千瓦时,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2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培育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内蒙古市场电价改革的推动。内蒙古通过发挥能源大省的区位优势,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形成了电价洼地优势。2016年内蒙古大工业用电平均每度电价降低7.86分,达到0.32元/度,保持全国最低水平;对云计算、多(单)晶硅、宝蓝石、碳纤维、石墨电极、陶瓷以及稀土终端应用产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实行到户电价0.26元/千瓦时,为全国最低,由此吸引了大批企业来内蒙古扎根,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内蒙古为此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工艺最优的绿色冶金、化工生产基地,光伏产业基地为形成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奠定了基础。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2%,居全国第三。如果没有内蒙古在电力改革方面的探索,这些成绩是难以实现的。

习总书记谈改革时说:“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电力改革是一块硬骨头,不仅要有壮士扼腕的决心、步步探索的细心,更要有实事求是的初心。内蒙古“以电招商”的实践证明,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必须发挥电价、区位、产业链、政策等综合优势,实行精准招商,而这也是适合内蒙古发展的一条新路子、好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主任王秉军说:“我们要坚定探索,周密实施,持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使市场在要素流动和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在严格执行国家产业准入、节能、环保、质量、安全‘五大标准’前提下,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吸引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先进产业组织模式,增强全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