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外资增长再出新政策 国务院发文“五招”促引资

2017-08-17 10:4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促外资增长再出新政策 国务院发文“五招”促引资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外商投资在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好外资,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国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政策,我国吸引外资态势良好。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7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而且,外资结构得到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增长。

通知明确,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

比如,在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方面,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尽快在全国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加油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呼叫中心、演出经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对外开放。

在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制度,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方面,我国将采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为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提供便利。年内出台外国人才签证实施细则,完善外国人才评价标准,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有效期限。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抓紧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研发环境国际竞争力,保持外资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营商环境,破解外商投资“痛点”和障碍,体现我国对外开放决心和立场,将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吸引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下一步,随着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等政策落地,中国将继续保持最重要的跨境投资东道国和跨境投资来源国的地位。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