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迈上新台阶

2017-08-17 10:15:33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成为引领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推动。

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层次的对话机制,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国后首个由我国发起的重大多边外交平台。包括29个国家首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在内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盛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演讲、致辞,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内涵,进一步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意志,引起与会领导人的强烈共鸣和外界的高度评价。高峰论坛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会见和商务活动,达成了5大类、270多项具体成果,签署了一大批项目合作协议。今后一段时期,高峰论坛的深远意义和积极影响将持续发挥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我们与一批国家加快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领域。“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沙特2030愿景等战略加快对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实施。除亚欧“朋友圈”外,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等国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我国企业积极助力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互联互通进展顺利,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建成投运,树立了一批双边合作“标杆”。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通达欧洲12个国家、31个城市。中缅原油管道正式运行,实现原油经印度洋直接进入我国境内。产能合作持续深化,截止目前,我国已同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产能合作,钢铁、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能在国际市场加速布局,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和建设力量走出去。贸易投资不断攀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货物贸易平稳增长,服务贸易出现新亮点,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外投资政策调整,产业、经贸、物流等实体领域对外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境外园区多点开花,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7个,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3825家,向东道国缴纳税费30.9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

我国金融机构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国际化。丝路基金对外投资规模超过60亿美元,拟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股权、信贷“双轮驱动”,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输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新型机构与各国政府及多边组织广泛合作,为亚欧非发展中国家的急需项目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我们积极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我国与60多个国家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实施丝绸之路政府奖学金计划,来华留学生中近一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设一批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医药海外中心,在新疆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医疗服务中心。成立“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打造“一带一路”新闻、信息、数据和资料的权威平台。央视《共同命运》等“一带一路”宣传片在海内外播出。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广泛开展科技、海洋、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治荒漠化等领域合作,力所能及地开展对外援助,履行大国责任。

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提出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一带一路”的宏伟愿景,为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明确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将于下半年召开,“一带一路”建设要围绕这一中心大局,稳妥有序实施,为大会召开创造有利的周边和国际环境。要全力落实高峰论坛各项成果,做好已签署协议、规则的推进落实,对已开展战略、规划对接的国家,要稳步过渡到机制、项目对接。组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等合作平台。要积极稳妥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与项目落地国一道,共同推动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标志性项目和系统性工程建设,加强标准、体系等经济软联通。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进一步完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丝路基金等多双边合作基金的融资功能,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等开展国际合作,在实践中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长效机制。要扩大实体经济合作,引导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并购、参股运营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放大我国在部分领域的比较优势,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加快迈向中高端、发展新动能。要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做好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协调,严控严管非理性对外投资,坚决制止腐败等不正之风,全力防止对外投资风险和国有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