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京沈开启深度合作

2017-08-17 10:15:18 来源:本网专稿 

□ 两地合作项目达95个,总投资1210亿元

□ 首批47名沈阳市管干部将赴京挂职锻炼

□ 13名在京博士与沈阳用人单位达成意向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岩报道 8月15日,主题为“深化京沈合作促进东北振兴”的2017年京沈对口合作交流会在沈阳举行。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京沈两地地缘相近,现实合作基础较好,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京沈合作必将成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的示范和标杆。

周建平指出,东北和东部对口合作是一种创新的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把握好对口合作的基本定位;坚持地方主体、国家支持,把握好对口合作的推进模式;坚持互利共赢、突出特色,把握好对口合作的工作方向;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把握好对口合作的实施路径。对口合作在解决东北地区思想观念转变、体制机制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问题的同时,也要有利于东部地区转型升级和开拓发展新空间。

“政府搭台,吸引市场主体去唱戏。”周建平强调,东北和东部对口合作不同于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援建,要在政府引导带动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转移,吸引项目、投资在东北地区落地。

记者了解到,近期,东北三省四市和东部地区三省四市共同编制完成了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改委正抓紧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复。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正式提出北京和沈阳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今年2月,沈阳成立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域对接合作高效推进。其中,与北京市共同提出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明确未来4年京沈合作的20项重点内容;共同制定对口合作2017年工作计划,明确了人才、市场、政策、资源、平台5大具体合作领域及55个重点事项。

据介绍,自“牵手”以来,京沈两地对口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项目市场对接、构建平台载体、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95个,总投资121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目前,沈阳市已确定首批47名市管干部赴北京挂职锻炼,北京市也已确定首批11名干部来沈阳挂职;组织开展了两次在京博士“沈阳行”活动,13名博士同沈阳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