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培育增长点 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2017-08-17 10:12:30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日前,贵州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参加会议并作汇报。

陈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三大试验区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基本面稳中向好、逐月逐季趋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支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不断增强,呈现增速稳定、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陈少波说,综合分析贵州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客观条件,对贵州下半年经济走势的总体判断是: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局部问题不容忽视;三季度比二季度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从要素保障看,各类要素总体支撑有力。一是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贵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1%。工业用电量增长7.2%,其中大工业用电量增长16.9%。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长16.1%。二是货物运输量快速增长。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3.7%,铁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0%,民航货邮吞吐量增长7.6%。三是资金供给规模不断扩大。6月末贵州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1%和17.4%。新增直接融资1668亿元,增长98.4%。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1959亿元,同比多增77.4亿元。国家发改委核准企业债券31支,总规模390.6亿元。3000亿元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加速落地。四是劳动力资源保障不断加强。完成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21.7万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3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1万人,新增常住城镇人口50多万人。五是大数据信息资源加快集聚。数据中心服务器达5.78万台,比去年底新增4220台。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6220Gbps,光缆线路达到85.6万公里,光纤入户2001.87万户,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达到13.1Mbps,居西部第2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8%,居全国第1位。六是土地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新增建设用地面积3579.5公顷,增长33.7%。土地供应率达到74.4%,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

从重点行业看,下半年煤炭行业有望继续回升,白酒、电力、有色、磷化工等行业可望延续稳中有升态势,对稳定基本面形成重要支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制造和新型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旅游业“井喷”、绿色农产品“泉涌”发展态势仍将持续,新的增长点将加快培育壮大。

从项目和企业支撑看,新开工和投产项目不断增多,新增企业贡献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方面,上半年举行了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一次项目观摩,开工重大项目1146个,总投资6843亿元。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33.7亿元。新开工项目6212个,增长28.5%;总投资4749.7亿元,增长28.2%。三季度计划新开工省重大工程项目95个,续建1707个,新增投资将达到2400亿元以上。新增入规企业方面,前三季度有望新增规上企业400户以上,一批新的产能将加快释放。

陈少波表示,当前贵州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既有很多新的有利因素和发展动能在积聚,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密切关注、果断采取措施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千方百计稳住基本面,全力以赴培育增长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推动贵州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