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持续深化医改

2017-08-16 16:18:00 来源:淮安区报 

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卫生计生事业,从事关群众医疗健康的新农合补助、基层卫生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事关全民卫生计生和健康服务的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全民健康水平。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我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日益完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向群众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新农合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我区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了650元,参合人口84.48万人,其中个人人均缴费180元,各级财政人均补助470元。强化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自我管理,同时根据医疗费用合理上涨情况,重新核定次均费用考核标准,进一步强化转诊管理。进一步强化第三方监管制度,加大督查频次;加大对村卫生室的监管力度,规范村卫生室医疗服务和补偿结报行为。截至目前,全区门诊补偿71.65万人次,补偿金额1400.05万元;住院补偿7.63万人次(含门诊特殊病种),补偿住院费用22840.65万元;大病保险支出1267.2万元。

——基层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巩固。我区进一步规范了药品招标采购行为,建立了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集中采购机制,建立全区统一集中支付账户,确保所有药品全部实行网上招标采购。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建立短缺药品信息报告制度,保证基本药物及时有效供给。截至目前,全区采购国家基本药物品种为405个、省增补品种300个,总采购金额3685万余元,全区基本药物资金回款率达70%。医疗质量与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区卫计委全面落实18项医疗安全核心制度,不定期的对住院病历进行检查、督导,提升医疗质量。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为期70天的《淮安区医疗机构质量与安全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淮安区个体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淮安区村卫生室专项整治行动》“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加强医务人员教育培训。上半年共举办业务培训4期,培训400余人次。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快推进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区妇幼保健院已于今年2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楼已全面完成装修设计招标,目前已正式进场进行装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淮安医院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正在进行项目基础施工,计划8月出正负零。积极做好各类创建工作。今年,我区计划新创建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8个、“省示范乡镇卫生院”4个、“省示范村卫生室”10个、省市特色科室6个、市卫生应急工作规范乡镇8个,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显著提升

“全面健康才能实现全面小康”。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加快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卫生监督体系,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水平。落实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等,以点带面,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绩效考核,并按照规定标准设立“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池”,实行封闭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泛开展,截至目前,全区个性化签约37245,重点人群签约135960。做好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以及艾滋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疟疾防治成果。积极开展二级妇幼保健院和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二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已通过市初步考核,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扎实开展妇幼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孕产妇建卡率、产后访视率、住院分娩补助率、三阻断孕期检测率均为100%。切实抓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组织开展了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管理月活动。

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日前,淮安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建设协议,加入了省人民医院医联体,楚州中医院正式签约加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联体和市中医院医联体,淮安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车桥中心卫生院加入了市二院医联体。区内组建了淮安医院与施河卫生院、楚州中医院与流均卫生院两大医联体。强化公立医院监管。制定出台了公立医院控费文件,落实了控费举措,强化了对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进一步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

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得到完善。进一步完善基层HIS与公卫系统,优化区域平台数据中心数据库,不断提高运行速度与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区域平台与省平台的对接,强化平台数据上传功能,目前我区已上传省卫计委数据中心的数据达492万条,上传数据量居全市首位。制定完善了区域平台二期建设方案规划,重点做好移动查房系统、移动护理系统、移动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公众版和家医版)、医学考试培训等系统的建设,让信息化建设给医患双方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卫生计生工作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我区切实做好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卫生计生工作有机融合。

切实做好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做好生育服务登记与再生育审批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计为群众办理生育服务登记4489人,其中一孩登记2225人、二孩登记2264人;受理再生育审批79例。抓好药具管理与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我区制定了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实施方案,确保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正有序开展,上报数量与质量均达到省、市要求。

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创建。开展“万千百十”进万家活动,不断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幸福指数。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对象17299人,发放资金963.566万元。积极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工作。建立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不定期的开展帮扶工作。加大失独家庭救助帮扶力度,无固定收入的失独家庭申请市慈善总会救助,每户2000元/年;有固定收入的申请市计生协会救助,每户1000元/年。积极做好省级连心家园项目点打造和生育关怀帮扶项目基地创建工作。目前,该项目点已经挂牌,场地建设正在打造,软件资料正在完善。

加强基层计生基础管理工作。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走访、服务和帮扶慰问活动。活动期间,全区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万余份,惠及6万余人,入户慰问290户7.6万元。

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持续推进。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行医,整顿规范个体诊所。上半年,已立案查处非法行医和违规执业6起,处罚金额2.2万元。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我区对城区小美容美发店、小宾馆、小浴室共664户公共场所经营户进行整治,经整治持证率和基本达标率都近98%。加强放射诊疗管理,对全区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登记情况进行了核查,对16家《放射诊疗许可证》逾期不申请校验的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证》予以注销。强化对学校医务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对全区餐饮具集中消毒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消毒餐具的抽检,加强学校和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记者于行行通讯员刘素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