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三医联动”促医改惠民生

2017-08-15 15:14:42 来源:长治市政府网 

  今年以来,我市卫生计生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立足“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各项医改举措落地生根,八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医疗方面,我市大力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开展住院病人“无陪护”试点工作,增加综合医院临床路径管理专业数量,多角度增强患者就医体验。全面启动以壶关县医疗集团“一院、六部、七中心”管理架构为示范模式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并组建覆盖全市42所医疗机构的8个医疗联合体、70个县乡医联体、42个院社(医院和社区机构)医联体,大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强化基层医疗卫生管理服务,在全省首推乡镇卫生院院长轮岗交流制度、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并积极推进人事编制分配制度改革,出台了《长治市城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鼓励各医院创新收入分配方式,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力度。

  医药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包括体外诊断试剂)采购“两票制”。截至目前,各医疗机构药品实施率达85%以上,耗材达65%以上。同时,加强对辅助性用药、营养性用药等药品的重点监控,建立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的考核制度和基本药物配送企业诚信记录、市场退出及药品阳光分类采购机制。

  医保方面,我市于2016年年底前顺利完成新农合机构人员整体移交工作,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至450元。2017年全市参合农民220.02万人,参合率98.15%。新农合门诊慢性病保障病种达到37种,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达到24种。城镇职工医保初步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率先开展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目前已有4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享受集中救治;在全省首家实行药品、耗材“两票制”;率先全面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率先在全省建立起基层卫生“两项制度、四个基金”运行新机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覆盖率在全省领先,达到67.83%;分级诊疗按病种付费,病种由2015年的50种增加到目前的110种,位居全省第二;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惠丰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通过大力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我市八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破除了“以药养医”模式,切实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满足了百姓健康需求,为打造“健康长治”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