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宝第一届知识产权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2017-08-14 16:52:0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赵军报道

日前,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黄金报社、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深圳市时尚买手协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实验室、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饰界》杂志社协办的中国珠宝第一届“创新·保护·合作·共赢”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增强中国珠宝行业知识产权意识,为未来的珠宝行业生态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中宝协秘书长史洪岳、中国黄金报社长陶明浩、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罗湖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周建军分别就“如何营造珠宝行业良性的发展轨迹”、“发挥媒体优势·助力珠宝知识产权保护”、“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知识产权状况调研报告”、“深圳珠宝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等主题发表演讲,获得现场观众的良好反响。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成就显著,发展速度和整体规模令世界瞩目,中国市场也成为世界珠宝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但从全球视野来看,当前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整体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与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中国黄金报社长陶明浩指出,这样的差距主要在品牌和设计两方面,而要补足这两点,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会议现场

随着私人定制的出现,人们崇尚个性意识的增强,珠宝个性化定制将会成为热潮。大批独立设计师不断涌现,他们将市场、珠宝文化结合设计出许多经典的作品。但这些新作品一问世,就有不少模仿者紧随其后,抄袭之风已成行业之痛。中宝协秘书长史洪岳指出,在珠宝设计产权意识薄弱,创造价值被稀释的情况下,唤醒中国珠宝产业产权意识已成重中之重,加强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营造珠宝行业良性发展轨迹已成当务之急。

据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包括专利权在内的各种知识产权,仍处于不被保护的局面。真正精进专业技能的珠宝设计师,在当前产业链条中处于附属甚至游离的状态,仅仅是一名珠宝企业幕后的图纸绘制者。其产品所带来的实际销售利益以及自身应享有的知识产权、被抄袭之后的维权,基本都被忽视掉。

爱迪尔珠宝董事总经理苗志国表示,珠宝行业创新保护是基于对产品和对产品设计者最起码的尊重。匠心者得不到保护,创造价值被负面市场稀释,行业生态无法良性发展,这对于珠宝产业是致命的打击,加强珠宝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刻不容缓。爱迪尔倡导珠宝融合文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珠宝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将与各界合作实现共赢。

随后,在《饰界》杂志社社长张文波的主持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洪岳、珠宝设计师吕政男、深圳时尚买手协会秘书长何涛、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添伟、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日明就整个珠宝行业现状、产权案例、设计、零售、技术开发、品牌贸易、品牌终端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解剖和讨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