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信者不能止于“亮相”

2017-08-14 15:12:37 来源:红网 

8月1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举行“司法执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会议明确,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为8月1日至11月10日,要通过曝光一批“老赖”典型,让他们臭名远扬,寸步难行,努力营造部门联动执行的氛围,提高案件执结率,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坚决打赢事关百姓福祉的这场硬仗。


众所周知,执行难已成影响我国司法权威的一大问题。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虽几经努力,通过采取执行会战、曝光“老赖”、集中清理等各种形式,也执结了一批积案。但执行难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因此,从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出发,着力清理执行积案,严厉打击“老赖”,攻克一批“骨头案”,已势在必行。

  

通过曝光一批“老赖”,让他们拒不执行的丑恶行径“亮相”于大庭广众之下,上了“黑名单”,这的确不失为治理失信行为的一个有效举措,成本低,见效快。据有关资料统计,自2015年以来,湖南省有近30%以上的“老赖”因为怕“亮相”或者“亮相”之后,便积极履行义务,立马还债走人,消失于“大庭广众”之下了。

  

更重要的是,治理大多数的“老赖”不能止于“亮相”,还需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除了曝光,更重要的是在惩戒上下足功夫。比如澧县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明确提出各部门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科技平台的作用,让大数据多跑腿,初步建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的联合惩戒机制,真正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阻”成为现实。让那些欠着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债务的“老赖”,开不了奔驰、宝马,住不了高档酒店宾馆,进不了旅游度假风景区,以此进一步提升失信成本,让全社会树立失信可耻、诚信光荣的价值导向,更好地引导失信者积极履责。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加大对公职人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依法依规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其在任职提拔、晋级晋升等方面予以限制。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内容和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依法办案,让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永无立足之地。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快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法律制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前的执行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只要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懈怠,不松劲,司法执行难的顽症一定会迎来一个艳阳的明天。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