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A股排队掀"上市潮" 不良率等因素或成"拦路虎"

2017-08-11 14:36: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12家银行A股排队掀“上市潮”

银行A股IPO重启一年以来,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冲刺上市热情不减。《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8月10日,“候场”IPO的银行共有12家,包括9家城商行及3家农商行。其中,除成都银行状态为“预披露更新”外,其余11家均为“已反馈”。

业内人士分析称,部分快速扩张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急需通过IPO来补充资本金。在成功上市后,还可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不过,业务过于集中、股权结构问题以及资产质量不容乐观等因素是其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现状12家排队银行拟募资数百亿

排队的9家城商行包括兰州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3家农商行分别是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和青岛农商行。

开闸后首批上市银行多分布于江浙地区,此轮排队银行分布区域更为分散。其中,成都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享有证监会对西部地区企业的政策倾斜,将获得证监会优先审核资格。

根据各银行2016年发布的财报,上述银行在总资产和净利润上存在差距。12家银行中,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体量最小,总资产1095亿元,哈尔滨银行规模最大,总资产达5390.16亿元。12家银行中,有9家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

而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12家银行中,有7家2016年净利润规模超过20亿元。而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有6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达到双位数,其中,郑州银行、兰州银行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不过,在12家银行中,有的银行净利润规模呈现下滑趋势,成都银行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下降8.48%。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相关估算,正在排队的12家银行IPO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上限可达611.89亿元。不过也有媒体分析称,拟上市银行最终的发行规模可能会被监管部门压缩。根据《证券法》,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司,其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能低于10%。而去年监管部门批复发行的银行股份数量大多就只占发行后总股份的比例的10%。按照该下限计算,募资金额为239.52亿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