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短缺药价格违法,执法须从严

2017-08-10 14:47:34 来源:新华网 

□短缺药原料药价格行为指南将出台网民:执法须从严

保障短缺药品供应、规范短缺药品价格秩序已成为今年药政工作重点之一。记者了解到,《短缺药品垄断性原料药价格行为指南》将于近期向社会征求意见。

@专家观点:文件出台将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对稳定药价、配合医改具有重要意义。

网民“丰收”:规范短缺药品价格秩序还要抓住关键。关键之一在于围绕短缺药品生产供给,鼓励市场竞争,形成合理价格。关键之二在于惩罚,对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法制日报:不管是价格法还是反垄断法,惩罚违法行为的条款都有一定弹性,能否对药价违法行为准确裁量是对执法部门的考验。

网民“李唐宁”:基于短缺药品和原料药行业的特点,下一步应明确相关市场界定与市场支配地位认定的标准要素,比如对行业内特有的“包销协议”“承销协议”等经营行为的定性作出规定,这对经营者也是一种合法性指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