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县实施低碳农业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2017-08-09 16:17:25 来源:甘肃农民报 

今年,靖远县实施低碳农业工程,推广节本增效技术,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该县科学规划全年农村能源和农业环保工作,大力推广免耕精量播种、测土配方、化肥深施等节本增效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0万亩、节水灌溉技术42万亩。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推广“果沼畜”“菜沼畜”等循环生产模式,加快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监管与服务,示范推广可降解地膜。目前,全县已回收废旧地膜1200多吨。同时,加强土壤污染的监督与防治工作,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进行造册登记,拟关闭搬迁养殖场及小区53家。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农业可持续发展,是绿色农业的基础。近年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压力一直很大,由于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耕地数量减少、农产品质量下降、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废弃物不合理利用等问题凸显,农业生态环境成为突出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改变以往的生产方式。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破解农村垃圾污染治理难题,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靖远县通过实施低碳农业工程,推广节能增效技术,使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都要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绿色动力”,只有持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