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2017-08-07 10:51:34 来源: 

王毅: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人民网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017年8月6日下午,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王毅表示,刚才,我与东盟10国外长围绕如何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今年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做了充分准备。会议气氛十分积极友好,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将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面临提质升级的重要机遇。我们一致同意,中国和东盟要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一直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中方提出了七大倡议,得到东盟方积极回应。

  一是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二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和空间。三是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盟创新驱动型增长的相互促进和中国-东盟合作的提质升级。四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五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推彼此的工业化进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倡议发表“旅游合作联合声明”,夯实双方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七是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

  我们还讨论了南海问题。各方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感到满意,认为这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高度赞赏取得启动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等早期收获。上述成果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好分歧,制定出我们共同认同的地区规则,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同时,我们也希望“准则”磋商与海上务实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运转,相互促进。

  中方对推进“准则”磋商提出了“三步走”设想。第一步,11国外长共同确认“准则”框架,并宣布在完成必要准备工作后,于年内适时启动下一步实质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上探讨“准则”磋商的思路、原则和推进计划。第三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后,在没有外界重大干扰和南海形势基本稳定前提下,由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三步走”设想得到东盟方热烈响应和支持,再次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

  会前,我们11国外长还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修订版,期待中国-东盟中心为深化双方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本次中国-东盟外长会进一步深化了各方共识,增进了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中国-东盟关系已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也迈入了全面发展并且可持续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