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兰州获10亿国家奖金

2017-08-03 16:11:46 来源:兰州日报 

  8月2日,记者从兰州市工信委获悉,2014年,兰州市成功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第三批12个城市之一,示范期为2015年至2017年。三年来,兰州市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省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年度考核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全国节能减排示范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在兰州市获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伊始,按照项目实施后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的标准,兰州市确定了产业“出城入园”低碳化改造、交通清洁能源改造、重点污染源减排、生态环境优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及供热设施节能改造示范等5大类典型示范项目。其中,2015年,兰州市共实施五大类26个分项目,计划投资35.5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5.9亿元,超计划85.32%。2016年,兰州市共实施五大类19个分项目,计划投资30.1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8.82亿元,超计划95.22%。2017年,兰州市计划实施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典型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33.38亿元,目前正在按计划进度推进。

  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建设,自2015年起,财政部已累计向兰州市下拨中央奖励资金10亿元,而作为示范城市,国家有关部门也对兰州市下达了相应的目标任务。在节能方面,国家下达给兰州市2015-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目标分别为4.58%和4.5%,实际则下降了11.95%和13.58%,超目标7.37和9.08个百分点。减排方面,国家下达兰州市2015-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下降率目标分别为4%、4.25%、4.88%、5.25%和3.94%、4.18%、4.50%、5.16%,实际分别下降6.57%、4.25%、4.88%、9%和4.44%、4.25%、12.68%、5.35%,其中2015年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分别超目标2.57和3.75个百分点。2016年四项分别超目标0.5、0.07、8.18、0.19个百分点,节能减排五项指标的超额完成为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三年的示范,兰州市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不足之处也较为凸显。其主要表现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等方面。针对不足,兰州市在配套政策方面出台了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业余热回收利用、超低排放热电联产、燃煤锅炉治理改造、洁净型煤推广使用等17项政策文件,有力的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推广、水资源节约利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以及大气环境改善。在体制机制方面,按照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建立和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排污权交易、网格化监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节能减排产业基金、工业品能耗限额管理等24项工作机制。在能力建设方面,兰州市成立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工作指挥部,并设立办公室和五个分指挥部,推进示范城市各项工作。同时,在已有节能减排监测、统计、评价、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建成了公共建筑能耗动态监测平台和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成果展示厅。下一步,兰州市将突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围绕破解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等瓶颈问题,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工业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协调的发展方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兰州行动方案”与“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控制工业能源消耗总量,推动工业向质量效益、创新驱动和低碳循环转型升级。(记者李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