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这样练兵打仗!习近平发出号令

2017-08-02 16:09:02 来源:强国论坛 

8月1日10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有哪些亮点?发出了怎样的强军信号?

军史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肖裕声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进行解读。

肖裕声表示,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以世界眼光深情回顾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中国革命胜利、保卫社会主义和平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履行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历史使命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庄严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号令。

传家法宝、红色血脉不能丢

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我军最大优势。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并形成了一整套保证党的绝对领导的制度。特别是军委主席负责制,保障了人民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能够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战斗集体。

胜利源泉来自改革创新

人民军队的力量和胜利来自改革创新。习主席把改革作为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总体布局,启动了我军最深刻的一次改革。目前,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已形成;优化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的改革正在紧张进行。调整之后,我军真正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纪律严明依法治军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依靠严明的纪律保证了组织指挥的顺畅和坚强有力,保证了我军高度集中统一和各部队间的团结协作;在和平环境中,也正是由于我军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高度自觉地执行严明的纪律,才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支持。这次军队改革,四总部调整为军委机关15个部门、七大军区调整为五个战区,从将军到士兵,听党指挥,个人进退去留服从组织安排,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正是由于我军与广大人民群众结成了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才使我军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传承“政治建军”生命线

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和丰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体系,才能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其中,政治建军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的贯彻执行,保证了军队内部和外部的团结,保证了各项任务的胜利完成。习主席明确提出“政治建军”,充分体现了我军的生命线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能打胜仗是强军事业的根本目标和检验标准,必须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习主席强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提升军民融合发展紧迫感

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途径,能够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了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当前最紧迫的是选中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要从筹划设计、组织实施、成果使用全过程贯彻军民融合理念和要求。(人民网强国论坛李兵兵、黄玉琦)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