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院长”、“财务监督”……院民来当!

2016-11-16 17:03: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俞晓芬 黄秋龙) “老来难”,最难的是外人很难真正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想法,这同样也是各乡镇敬老院面临的问题。记者26日从龙岩新罗区江山镇永翠敬老院获悉,该院采取由院民自主参与日常管理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永翠敬老院目前住着12名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年龄最大的83岁。在硬件设施上,这里与新罗区其他乡镇敬老院没什么不同,不同的是,打扫卫生、买菜、财务监督等敬老院的日常事务,除两名专职管理人员在做外,都有身体状况允许的敬老院院民全程参与。

  “我们敬老院今年才投用,现有院民身体总体较好,很多院民反映没事做很无聊,所以我们在确保安全和专职管理人员一并参与的前提下,让院民尽可能多地参与敬老院管理。”永翠敬老院管理人员傅卖成说。

  69岁的院民郭亨静就有个特殊的职务——“代理院长”。“平时帮忙收集老人的情况,定期向管理人员汇报,每天和几个院友一起做好院民的出入登记,到附近的菜市场买回大家想吃的菜。”他乐呵呵地说,“最主要的是我们想吃什么都由自己做主,这个比别人替你安排舒心多了。再说,有点事干,更充实了。”

  “每天的生活支出,‘财务监督’都会登记在小黑板上。”郭亨静指着挂在厨房门外的一块小黑板向记者介绍,“财务监督”由院里识字的廖发仁大爷担任。记者看到,小黑板上的粉笔字工整秀美,一目了然。

  “新罗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标准是每人每月310元,院民们每月还有70元的养老金和镇里15元的补助,钱够花了,尤其是让院民自己管财务,大家都很自觉,从不乱花。现在,院里每月平均开支也就三四千元,不用我们怎么管。”傅卖成说,“接下去,供养的老人将会更多,一般两人一间互相照应,我们也会根据需求增加管理人员,但让院民们自己管理的模式不会改变。因为这样做,院民们很高兴,心情一好,身体自然也就好了。”

  自主管理,幸福洋溢。如今,院民们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真正的家,精心管理,互相照应。“我们的房间平常自己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身体不好的伙伴我们会帮忙一起打扫。”65岁的院民郭发林说,“现在,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还有这么多家人,很幸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